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茶旅产业渐入佳境,仕阳又添“金名片” ——“万排万亩茶园”入选“中国美丽茶园”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10:29:59 作者:汪麟康 字体:

    泰顺县仕阳镇又获一张“金名片”,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日前评选出35座“2019年中国美丽茶园”,仕阳的“万排万亩茶园”榜上有名。

  种茶种出好日子

  站在仕阳的牛军垟山上,置身于“万排万亩茶园”,放眼远眺,一垄垄茶树,长势喜人,绿意盎然,漫过一道道山坡;轻风拂过,传来缕缕茶叶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这个茶园最高海拔864米,最低海拔389米,拥有得天独厚的黄壤、红壤土质,而且气候十分适合茶叶生长,是泰顺茶叶重点产区,也是“三杯香”的主产地。据统计,去年该茶园1.08万亩茶叶总产量525吨,总产值4645万元。

  “泥砖屋,贫困户,荒着山园等救助,躺在竹床想媳妇。”这句顺口溜道出20年前当地村民的窘迫。发展茶产业,实现规模种植,打响“三杯香”品牌,村民才能脱贫致富。给资金、给技术、派专家……在省纪委多年来挂钩帮扶下,万排社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几乎家家户户种茶,茶叶亩产量和效益提高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了。

  村民周仕任说,早年他外出打零工,收入低,只够养家糊口,几乎没有积蓄。6年前他回家乡种茶,现在茶园已扩大到15亩,而且还帮企业釆茶制茶,日子大有奔头。“前年我花了10多万元将房子装修一新,一家人住得更舒服了。”

  “眼下周边村民在‘泰龙’公司就业的有20多人,每人月工资平均4000元至5000元,农忙时节,不少村民到公司做临时工,按采摘茶叶数量计算,一人一天有140元至200元收入。”万排村民谢细和说,他早年在杭州开店卖茶叶,小打小闹的,事业没有多大起色。后来他回家乡承包了1200亩茶田,创办的“泰龙”制茶有限公司如今一跃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农旅项目加快招商

  走在“万排万亩茶园”入口处上排社区,只见道路干干净净,路旁一个广场上,绿树成荫,烘托着一尊茶壶的雕塑,散发出文艺的气息;微茶园里,种植着一株株“泰黄3号”等品种的小茶树,给人生机勃勃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一座茶博馆,里面设有茶史厅、品茶厅、品牌厅等。置身其间,一批古老的茶壶器皿和制茶工具映入眼帘,它们无声地叙述着泰顺悠久的制茶历史和文化。

    上排社区党支部书记董淑霞介绍,近年来上排打造美丽庭院,实施光缆线路上改下工程,并注重环境绿化,两年间已投入500多万元,为村民挣足了面子。“希望万亩茶园的‘门脸’越来越美丽,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

    同样,在“万排万亩茶园”拥有上千亩茶地的种茶大户谢细和也正在做农旅产业这篇文章。在他的茶园里,可见鹅蛋石铺面的游步道、木结构的观景台,以及休闲亭子,而一方蓄水池中竖起茶壶的塑像,更是令人眼前一亮。

    “茶园还种植了5000多株樱花等观赏型的花木,去年以来投入200多万元,提升茶园旅游基础设施的档次。”谢细和说,眼下双休日也有游客慕名而来或观景或摄影,但玩了几个小时就离开了,几乎产生不了经济效益。为此,他想办民宿在山上建四合院,推出茶园观光、农事体验、绿道骑车等旅游项目。“希望有客商来此投资,大家一起做一番事业。”

    仕阳镇山清水秀,风光秀丽,而且拥有珍贵的文化遗产,旅游资源丰富。镇政府所在地溪东村有国家级文保单位——仕水碇歩。它由一高一低的方形石块排列而成,宛如钢琴键,因此又取名“琴桥”。而碇步龙更是名声远扬,舞龙队伍在碇步上施展难得一见的传统技艺,还有董家大院、木偶戏……

    根据仕阳“二区一核一带”旅游产业初步规划,其布局以仕阳城区为“核心区”,用绿色旅游“一带”串联东西旅游片区。东区有仕水碇步、矿坑冰城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等,西区有万排万亩茶园、果园农场等,以各景观为节点,形成科学合理的旅游路线。

    仕阳镇副镇长卢晓平说,目前,万排万亩茶园等农旅项目正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仕阳积极对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力打造“琴桥茶乡小镇”。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index.php?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41888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