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仕阳镇严山村: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10:10:00 作者:夏海鹏 字体:

    严山村位于泰顺县仕阳镇的西北部崇山峻岭之中,坐车从镇里出发到严山村需要花上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尽管交通不便,但丝毫没有影响各地游客前来严山观光旅游。日前,“泰顺小镇故事”采访团来到了这个“山底角”古村。

  带记者走访严山村的是一位大家亲热称之为“董局”的董晓华先生,他是一位热心家乡建设的乡贤,退休前曾任泰顺县交通局副局长。退休以来,他一直在整理挖掘严山村的红色故事,是严山村名副其实的“红色代言人”。

  据介绍,古时严山村是内地到沿海的商贸要道,食盐商人、水产鱼贩,以及农产品商家运货经商都来往于严山村。严山村也曾留下了不少“红色印记”,如今山上留有3个当年的红军洞,还有抗日战争时制造手榴弹的抗日兵工厂。兵工厂就设在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省保单位董家大院里。2018年,董家大院翻修时,地下挖出了5枚手榴弹,经鉴定是抗战时期用于抗日的弹药,如今,董家大院也成了抗日纪念馆。

  近年来,严山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先后建设抗日英烈纪念园、抗日爱国人士,抗日老兵纪念馆等,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教育基地、旅游村庄,为的就是让“先贤事迹引领后人勿忘历史,激励青年砥砺奋进”。如今,前来严山赏山水看古宅的游客,也都要看看红色古迹。这几年,在仕阳镇的引导和支持下,严山村坚持把绿色生态产业作为赶超发展的“有力砝码”,多个绿色生态项目纷纷上马,真正实现了“红色走向绿色”的蜕变。

  “从红色村转变为绿色村,才是严山村今后的发展方向”,严山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先后建成农业生态园、五祖山大岑山观光农业园、生态养殖业等,一直都在发展绿色生态项目。今年,该村又开辟了100多亩的豆腐柴种植基地,引种绿色植物——豆腐柴,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豆腐柴可以加工为果冻之类饮品,其鲜嫩而带有清香,口感好,是盛夏防暑降温的佳品,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拥有着绿色生态、天然清泉、绿色食品,严山村的健康老人也越来越多,全村1846人中,80岁以上100位,90岁以上27位,100岁3位,堪称长寿之村。该村梁祈法夫妇今年双双为101岁,记者采访时看到梁大爷正在家门口砍柴,老奶奶还能做饭,真是幸福的一对。

  严山村村干部称,他们将通过三年的努力,在上级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力争把严山建设成为经济强、环境美、产业兴,“又红又绿”的美丽村庄。目前,当地正在精心编制以仙洞尖、月老山、长寿峰为核心区域的绿色文化旅游景区,争取明年所有梯田种上水稻,打造水稻梯田风光,并筹办丰收节,进一步提高严山甚至仕阳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记者:夏海鹏

    来源:温州晚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8201190_wzwb&app=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