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泰顺小镇故事|雪溪大龙口:家家有花园 户户创“最美”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23 10:40:44 作者:夏海鹏 字体:

  连续多日的大雨,泰顺山区雪溪乡更显得山清水秀,景色更美。

  近日,记者随“小镇故事”采访团来到雪溪大龙口村时,正遇上泗溪九峰等地的几十位村干部在这里取经,学习大龙口村在美化村庄方面的经验。

  的确,大龙口村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式村庄。漫步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寓意生动的文化墙,屋前房后处处是绿地,几乎每家每户都是一个小花园。现在,大龙口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客人前来参观“美丽庭院”。

  “落后村”变成明星村

  殊不知,这里原来是一个“落后村”。房子破烂不堪,道路泥泞难走,环境脏、乱、差。2017年9月,雪溪乡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到龙游县学习村庄建设经验,农村垃圾处理的“贺田经验”。大龙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长鎏很受触动。他说,如果一个村连卫生都搞不好,那也太无能了。该村当即决定以抓卫生为突破口,打造垃圾不落地“示范样板”。

  一场垃圾革命在大龙口村打响。按照“旱厕拆干净、杂物门前不让堆、圈养家禽要远离、烟头垃圾不落地”的要求,24名党员带领800多位村民全员参战,拆旱厕、理杂物、搞宣传,不到一星期就拆除旱厕74座。现在,建成了3座生态公厕和几个小公园。

  卫生面貌改变了,该村接着开始引导村民种花和美化工作。乡政府、村“两委”组织全村在家的100多名妇女开会,每家免费领3个花盆,但要求花盆领回家后要种花不能空着,由村里专人巡查,发现花盆空着就收回。杨长鎏说,养花种花成了全村人的好习惯,通过各级评奖,大家争创“最美庭院”。

  今年初,该村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卫生村,村里还诞生了一户省“最美庭院”,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男女老少都种花

  毛竹围起竹篱笆、鹅卵石垒成花坛、废旧汽车轮胎里长出绿植……大龙口村很多村民就地取材,轮胎、瓦罐、塑料瓶等废旧物品,被打造成一个个花坛景观。这些村民别出心裁“变废为宝”创作的“微景观”。

  然而,对于养花种花,村民们一开始并不积极,特别是要他们把原先办酒席、堆农具的院子腾出来种花草。乡里、村里通过讲座、现场教学展示,鼓励妇女群众利用生活中的废旧材料进行再利用,装点庭院。除了劈竹垒石,村民们还想着法子变废为宝:在开挖机的村民杨存米家中,原本打算丢弃的汽车轮胎成了特色花坛,废弃的锅碗瓢盆和鼓风机也种上了绿植……村子里各个角落,都能寻见别样的风景。

  现在,大龙口村有200户村民投入美丽庭院建设,参与美化庭院的村民不分男女老少,连当地当地残疾人也参与庭院美化活动。村里留村的多半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正是留守的“半边天”,让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大龙口村,几乎家家种花、户户是景。

  在村口一座百年古宅的门口,贴着杨长鎏书写赠送的对联:古建筑留下乡愁记忆,新时代呈现幸福憧憬。在花花绿绿的庭院里,堪比春色满园,这是当地残疾人杨存岩家,他这两年一共种100多盆花木,把家门口打扮的像花园,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87岁的村民杨方顶老人看着自家的三角梅长势喜人,笑容满面,打理庭院已经成了他日常的消遣。

  诞生省级“美丽庭院”

  走进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刘芝香家的庭院,仿佛走进了一座“花博园”,100多种花卉竞相开放,整个庭院被装点得格外美丽。我们很少看到的一棵“曼陀罗”似乎在向我们招手。60多岁的刘芝香和老伴杨长蔡两人,对花的痴迷在村里出了名。在该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时,刘芝香主动请缨担任“护花员”,义务承担起村里道路边、公共绿地的花卉种植与养护。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打理花草,碰到花草害病自掏腰包寻医问药救治,辛苦的付出换来大龙口的“满庭芳”。“家里种花的村民总是开开心心的,花好更要产业富。”杨长鎏说,该村正谋划发展花卉产业,激活“美丽经济”,让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美”。近期,在省农林大学专家引导下,村口40亩山地将被开发为花卉和花苗基地,基础工程现已完工。

    雪溪乡党委副书记曾家平说,当地村民通过交流养花经验,分享护花心得,有的还可以获得奖励,满足了村民的精神需求,带动了村民建设美丽村庄的积极性,精神面貌大大提高,关心、爱护集体的多了,不文明现象少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有效促进各村从“一处美”向“全域美”提升,从“一时美”向“持久美”提升,实现雪溪全域美丽蝶变,为全域旅游增彩。

    作者:夏海鹏 文/摄

    来源:温州晚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8119144_wzwb&app=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