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小镇故事|雪溪乡:“状元故里”喜事多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2 10:09:03 作者:郭乐燕 字体:

  在泰顺县雪溪乡富头古村,有棵树龄已逾千年的香樟树,被当地人称作“状元古树”。

  南宋景定三年(1262年),蔡起辛高中状元回来,村民就是在村口的这棵树下,敲大鼓欢迎这位泰顺历史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武状元。

  与文状元文天祥是同榜、获当朝丞相叶梦鼎赠诗、招安海寇张宣有功的蔡起辛,是载入史册的大人物。南宋灭亡后,蔡起辛耻为元朝之官,便辞官归故里,终年73岁,其高风亮节为人敬佩。

  700多年过去了,武状元蔡起辛不仅是当地蔡氏后人引以为傲的先人,也正为山乡发展带来“喜事连连”。

  蔡氏纪念馆,已修缮竣工

   在双桥村,全村1300多人中,有九成以上都姓蔡。只要你提起“武状元蔡起辛”,蔡氏后人们便能你一言我一语,将状元故事娓娓道来。据双桥村村民蔡细陈介绍,当地蔡氏始祖蔡稠,于公元979年由龙泉迁入泰顺。南宋景定三年,其第十一世蔡起辛与哥哥蔡遇壬分别中武状元、文进士。“这样的进士,在我们家族出了十来位。兄弟同中状元进士时,皇帝亲赐‘双桂坊’,这块牌匾我们上一辈人看过,可惜后来被大水冲走了。”“听老一辈的人说,蔡起辛以前的房子也是坐北朝南,后面靠山,清朝咸丰九年的时候,后人为了纪念他,就把他的故居改建成了现在的宗祠。”村民蔡家交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蔡细陈领着我们去看蔡氏纪念馆,这座建筑为单层木构建筑,共两进,进大门为院落,二进为天井。去年8月开始,蔡氏后人自筹近200万元资金,对蔡氏宗祠进行修缮加固。“从清代建好就没动过,这几年屋顶开始漏水,屋檐也倾斜了。”说起当时修缮的情景,蔡细陈告诉记者,拖了这么多年主要是没有牵头人,去年有几位企业家要出资,但村民希望大家一起筹,这样更有意义些。

  经过商议,双桥村规定,凡是姓蔡的每人至少出资500元,此外还有瑞安、平阳等地蔡氏宗亲的捐款,再加上县文物部门补助资金20万元,资金到位了,修缮就启动了。历时半年修复,今年初,瑞安、泉州等地的上千名蔡氏宗亲参加了竣工庆典。

  值得一提的是,修缮后的宗祠保留着原有的建筑风貌,仍是老一辈“记忆中的模样”。在修缮过程中,各项工序均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结构与木材、没有重新上漆粉饰。“你看,这屋檐上的木雕,尽管已经褪色,还是这么好看。”蔡细陈仰头指引着。在蔡氏后人的眼里,保留它们,也是保留历史记忆。

  “武状元”故里,正起步快跑

  穿过纪念馆后山梯田间的田埂,就是富头古村。少年时期的蔡起辛,就是走这条小路,去村里的舅舅等亲戚家串门玩耍。

  富头古村是泰顺最早的古村落之一,100多间古民居依山面溪而建,独立而静谧。难能可贵的是,历经800多年,村内至今炊烟袅袅,最年轻的房子也有数百年历史。

  “现在村里最年长的,就是这座建于乾隆24年的老屋,也是我20岁以前的家。”现年50岁的蔡细陈指着柱子边的两块练功石告诉记者,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吃完饭,很多小孩子聚在大厅,跟着大人练武,渴了就摘下院前的梨吃。“当时一座院子住着十几户,后来都搬到山下去了,看着老屋一年比一年老,挺舍不得。”蔡细陈感慨道。

  据村内84岁的老人蔡家双介绍,蔡起辛之后,当地每一代都崇尚学武,尤其在清朝的时候,像我的祖父辈都会武功的。村里的旗杆底古民居,原来就是武举人府。

  “现在说到雪溪旅游,很多人都会想到全国文保‘胡氏大院’、‘小壶口’后溪瀑布,今后,还有武状元故里。”据雪溪乡党委副书记曾家平介绍,依托“武状元蔡起辛”这一金名片及其背后的文化底蕴,雪溪乡正借助文化挖掘及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打造“溪山状元文化小镇”。目前,当地已完成蔡氏纪念馆及其周边环境整治,在其右侧还计划打造状元文化展示厅,融入精武广场、状元鼓亭-观景台等文化基础设施。并通过一条田园休闲走廊,连通富头古村。富头古村也亟待开发利用。当地谋划了“富山居”武状元文化休闲产业项目,将正式对外招商。计划围绕“状元古村”特色,恢复村内古代练功场、兵器坊、练功台阶等,在还原武状元古迹风貌后,引入精品民宿、美丽田园等休闲配套项目。

  前不久,雪溪乡与平阳育英体校进行了招引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现已在编制招商地块概念规划。

    来源:温州日报http://m.wzrbw.cmstop.cn/p/103267.html?from=groupmessag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记者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