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小镇故事|柳峰乡:卯足“牛劲” 奏响“牧歌小乡”和谐曲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6:43:00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柳峰乡是我县东南部一个典型的自然资源丰富的山区乡,有“牧歌小乡”之称。随处可见的牛元素,不仅仅只是一个个建筑物的代表,更是柳峰乡人民有一股“牛劲”的精神体现。今天的小镇故事,让我们一同走进柳峰乡。

  在梧村,两幢新的大楼正在施工当中。楼房外,一位工人正在操控着一辆挖土机修整平地,楼房里,工人们也在忙着装修室内的设施。

  曾经的村委楼是用了几十年的危旧房。老村委楼是建于70年代的村小,二楼年久失修地板早烂,只有楼下一间办公室能用,办公地方狭窄。甚至每次遇到台风天人员转移,村民们都只能躲到别的村子里。而这样的窘境在新的村民中心建成后得到了彻底的改变。柳峰乡梧村村党支部书记郑小清说:“原来我们所有的活动,会议、办公都是在楼下的一个小房间里面,现在建了新的村民中心,方便多了。”

  从省道进入柳峰乡,干净的道路两侧,整齐地排列着树木花卉,家家房前屋后都变得整洁了,然而在两年前,村民普遍放养家禽,臭气熏天,垃圾遍地,房前屋后到处是旱厕。为了告别这样的落后面貌,2017年底,柳峰乡吹响了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号角,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柳峰乡墩头村委会主任颜余怀说,以前墩头村的村民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的现象非常严重,现在通过拆整结合并绿化后,环境一下子就舒适了,村民对现在的效果也非常认可。自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柳峰乡以“一山一桥一牧场,古道古村古文化”为主线,结合当地特色,融合乡愁文化,发展支柱产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柳峰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借助美丽庭院创建的契机,大街小巷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沿着街道一路走,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前都种有花木,凸显出庭院的整洁美丽。

  今后,柳峰乡还将不断深挖“牛”文化,卯足“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牛劲”,融合乡愁文化,传承地域民俗,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打造“牧歌小乡,秀美柳峰”。

  据柳峰乡副乡长雷大良介绍,下一步,柳峰打算坚定两山理论的发展理念,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将乡愁文化、山水特色、龙头企业文化、地域民宿贯彻城镇建设、乡村旅游的发展,打造牧歌小乡。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