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博物馆五件文物在故宫博物院展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15:32:00 作者:林安准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安准)7月15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幕。此次展览以龙泉青瓷为视角,通过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的833件(组)文物,阐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与发展。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的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览。在本次专题特展中,泰顺县博物馆的元龙泉窑粉青釉瓷牧牛砚滴、元龙泉窑粉青釉瓷匜、元龙泉窑粉青釉瓷碟、元龙泉窑粉青釉瓷把杯、元龙泉窑粉青釉瓷玉壶春瓶共5件(套)馆藏一级文物参加了展览。

  此次展览以龙泉青瓷为出发点,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千年龙泉,以历史脉络为主线,讲述龙泉窑千年来自身的发展过程,揭示其得以影响世界的内因。展品以龙泉青瓷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器物为主。第二单元为国家公器,阐释龙泉青瓷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官府的深刻联系,同时也体现了龙泉青瓷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联。展品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旧藏龙泉青瓷为主,辅之以龙泉窑遗址等考古出土的龙泉青瓷标本,是高品质龙泉青瓷的集体亮相。第三单元为风行天下,展示龙泉青瓷在中国境内和世界各地的行销和输出情况,这是12至15世纪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展出的文物既包括墓葬、窖藏、仓库、港口、沉船等海内外重要遗址遗迹出土的龙泉青瓷,也包括伊朗、日本等国家主要博物馆收藏的传世龙泉窑瓷器精品。最后一单元为交融辉映,展示国内外各窑场模仿烧造的龙泉青瓷。有福建、广东、江西等国内窑场仿烧的青釉瓷器,也有伊朗、日本、英国、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仿烧的青釉瓷器,它们和真正的龙泉窑青瓷同场展出,勾勒出龙泉青瓷生产技术传播、互鉴发展的轨迹。

  展览于7月15日至10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景仁宫展出。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龙泉青瓷将回到故乡,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浙江是龙泉窑的产地,因此展览在浙江展出时会适当地加大从“源”到“流”的追溯内容,体现展览的地缘性。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