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泰顺小镇故事|柳峰:借地搞绿化 城镇美如画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16:15:00 作者:夏海鹏 字体:

  几天前,与泰顺柳峰乡墩头村毗邻的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的几名干部来到墩头村,学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验。原来,柳峰乡的乡村建设得美如画,与其毗邻的管阳镇沈青村的村民,要求当地上级领导到柳峰乡参观一下,来“取经”。

  柳峰位于泰顺东南部,与福建接壤,自然资源丰富。2017年以来,该乡通过打基础、抓特色、抓文化传承等措施,解决了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低小散、旱厕多等问题,于2018年11月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并创成了省级样板乡镇。

  借地搞绿化

  借地绿化,是当地乡政府“借用”村民杂乱的边角地、闲置地进行美化、绿化,增加城镇绿地面积,同时破解了农村零星地块的卫生状和政策处理难题。

  村民怎么愿意把自家的地皮给用于公共绿化呢?在借地整治的过程中,由党员户带头整治其所属的“脏乱差”地块,带动引导其亲属、近邻对其所属的“脏乱差”地块进行整治并同意“借地”。村干部也入户发动,边整治边借地,逐户签订借地绿化协议,达到“同意一户、整治一处、绿化一片”的目标。既迎合了公众利益,又能把房前屋后给美化起来,几乎所有的村民都愿意出借。

  在墩头村文化礼堂旁边,记者看到,有一个休闲广场,大约1亩地大小,现在整整齐齐种着树木、花草。据了解,此前这里是多户村民家的杂地,遍地是垃圾,或放养家禽,臭气熏天。去年在小城镇整治中,这块地被乡政府借用,才变成了绿化用地。

  柳峰乡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当地有很多边角地是村民自家的杂物堆放场所,有的成为垃圾场,房前屋后则到处是旱厕。当地一家餐馆的老板何学桥说,以前蚊蝇飞舞,客人都不敢来吃饭。

  据悉,两年来,政府共向村民借用杂地20多处,排查并整治近3100平方米,借地绿化1450多平方米,建成了“曲洋公园”、“畲族广场”等10多个大小公园和休闲广场。而今,柳峰乡的大街小巷呈现了道路整洁、绿化优美的新面貌。

  屋前花园化

  记者路过柳峰乡柳泰路毛显共家门口时,只见他家屋前的庭院上摆着几十盘花木,荷花、芦荟、三角梅还有好多叫不出名字的多肉。毛显共原先并没有种过花,他说看到家门口地面装上大理石,周边环境这么好,还有乡里鼓励美化庭院,所以他也花了3000元买了花木、花盆,把家门口美化起来。沿着柳泰路还周边的几条巷子一路走来,发现很多庭院都美化起来,可以用美如画来比喻。

  建设美丽庭院,是由乡政府主导、村两委引导,党员带头,农户自发参与的一场群众性活动,鼓励、激发农户参与,不仅提升居住,还获得幸福感。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以规划布局美、外观设计协调美、庭院整洁环境美、摆放有序整齐美、文明和谐风尚美为要求,大街小巷的环境越来越好。目前,该乡试行以奖代补政策,结合每季度星级文明户评选等载体活动,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户给予50%的投入建设资金补助,每户上限补助最多3000元。

  据统计,“美丽庭院”参赛达200余户。近期,该乡还将投入20万元,购买2000多个分类垃圾桶分发到户。

  城管智慧化

  在柳峰乡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电脑管理平台上的一个画面显示了16个地段的交通、卫生、环境等实时状况。平日里,路面管理的人员一接到指挥室的指令,立即赶赴现场展开处理。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该乡今年新建道路交通视频监控点位9个,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系统8个,数字警务室1个。

  据悉,柳峰在全县率先试点组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整合“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引进资源整合系统,打通公安视频监控、广电应急广播、110社会联动等多个系统。实行“一张网格管到底、一个终端全覆盖、一个平台交督办”,将信息采集、分级处理、视频指挥等功能集于一体,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的线上线下联动,还发展出基层社会治理新型实战体系。

  该乡在线上利用“城管智慧平台”,线下组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专职队伍、完善“两站两员”建设。推行智能管理模式后,大大提升了小城镇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共整治查处各类乱开车、乱停车等违法行为26起。

  作者夏海鹏

  来源:温州晚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8045687_wzwb&app=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