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顺三宝   ->   泰顺三杯香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三杯香”丛中冒出“泰上黄”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09:40:31 作者:王正木 字体:

  龟湖地处“中国名茶之乡”泰顺县的最南端。和主要种植“三杯香”“乌牛早”等绿茶品种的泰顺县内其他乡镇不同,龟湖在唱主角的“三杯香”绿茶丛中培育出了不属于“三杯香”品种的特色黄茶“泰上黄”,且近年不走“三杯香”等绿茶的“寻常路”,而是探索这种特色黄茶的品牌化、高档化发展之路。

  从房屋密密麻麻、城镇气息浓厚的龟湖镇区出发,沿着正在修建的文福公路颠簸了十来分钟上了山腰,就到了上宅垟村——“泰上黄”特色黄茶的出产地。产于泰顺上宅垟村的黄茶——“泰上黄”的得名由此而来。

“泰上黄”茶园

  在遍地绿茶中发现、培育“泰上黄”黄茶的过程颇具传奇色彩。上宅垟村支书钟玉桃告诉记者,2013年,一位村民发现茶园里一处地方常有一群兔子光顾,仔细查看后,发现了一株通体金黄,和周边茶树植株颜色迥异的黄色茶树植株。感到好奇的村民采摘炒制品尝,发现口感和一般绿茶不一样,提神的效果特别好。村两委抓住契机,将黄茶样本拿到浙江大学茶叶研究院进行初步检测,认定为黄茶变异株,并发现氨基酸、茶多酚、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比其他茶叶多数倍,更适合饮用。在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汪自强教授的帮助下,变异黄茶以“泰上黄”的名义注册了商标。

  检测并命名和注册商标后,上宅垟村两委将变异黄茶的母茶进行保护,同时进行扦插、培育,至今已扩种到100多亩,形成小规模的“泰上黄”茶园。形成茶园后,“泰上黄”黄茶的特性更加显现:植株从茶苗开始呈金黄色,颜色随着温度和季节变化有浅有深;一到秋天,茶园更是满园金黄,雍容贵气。

  在“泰上黄”黄茶扦插扩种成茶园后,有人移植了120株植株到筱村种植,但无一成功。“‘泰上黄’黄茶很认上宅垟村的土壤,其他茶叶两年即可采摘,而它至少3年,采茶期也比其他茶叶迟20来天,很娇气,也很特别。”带记者到村里的龟湖镇政府干事朱黎明总结说。因为“泰上黄”黄茶检测到的氨基酸、茶多酚、可溶性蛋白的含量高,且在颜色、移植等方面的独特性,龟湖镇将其作为龟湖茗石特色风情小镇的又一张金名片,以高端品牌、顶级茗茶的模式,近年来着力打造黄金叶中的万金茶,精心培育“泰上黄”精品园。“我们严格做好母茶、二代扦插、三代扦插等级别的区分,并以此作为茶叶定价的依据。”钟玉桃介绍说,级别最高的“泰上黄”黄茶售价可达每斤上万元。产量少,品种独特,口感好,“泰上黄”黄茶现在每年还没到上市季,就被企业和爱茶者预订一空。

  为了品质有保障,上宅垟村还有意识地控制茶叶扩种的面积,将来也会控制在四五百亩之内,同时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探索“合作社+农户+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将来还会结合龟湖的石文化,打造‘泰上黄’的文化元素和内涵。”钟玉桃说。

    作者:王正木

    来源:温州商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8003431_wzsb&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