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泰顺小镇故事|龟湖:石头有着精美的故事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10 09:54:00 作者:夏海鹏 字体: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这是一段广为传唱的歌词。在泰顺龟湖,到处是精美的石头,石头会“唱歌”在那里并不是传说,那里的石头是“金子”,它是当地一大经济支柱,它使龟湖美名远扬。近日,记者随“小镇故事”采访组来到龟湖时,满眼所见都与石头有关,当地有石文化创意街,有石文化主题公园,石雕工艺品店则遍地开花,很多家庭门口也摆着石雕当装饰品。

  龟湖镇蕴含着巨量叶蜡石矿,储量达五千万吨以上,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所产出的精品雕刻石也就是泰顺石,目前在国内雕刻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是继“四大国石”之后最具品牌价值的工艺石。

    叶腊石(泰顺石),有七大类,160个品种,它温润似玉、颜色丰富,种类繁多,石质细腻、纹理精美,是高品质欣赏和雕刻创作的良材。

  龟湖有着“世界蜡都”、石雕小镇等美誉,是浙江省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它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序列。身处石雕小镇,通过参观石雕艺术展示馆、走访专业人士、石雕工作室,发现这里有着听不完的与叶腊石有关的精美故事。

  经当地政府推荐,记者找到了从事石雕行业30多年的许启平师傅。许启平是一位国家高级技师,被誉为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他还是泰顺县工艺美术协会的理事。许师傅说,几十年前,当地人身在深山不识宝,他目睹了龟湖的叶腊石被当普通石块,按重量卖给外地面砖厂当原材料,那是不堪回首的的场景。后来,石雕历史悠久的青田客商,也纷纷赶来拉货,以普通石头的价格买过去,再以石雕材料的价格出售而获利。

    1989年,许启平等一批龟湖有志青年成了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第一届毕业生。从此,当地很多人知道当地叶腊石并不是普通石头,不能继续按石头重量被整车拉走。2000年以后,龟湖很多雕刻技师开始就地取材,雕刻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销往青田以及北京、广州等著名旅游城市,还远销国外。许启平就是其中一名石雕高手,他先后在武夷山、广州、北京等办石雕厂、开门市部。

  近年来,当地政府以“中国石雕小镇”为契机,建设了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大项目,推动了泰顺石向“景观石”的华丽转身。很多在外地的雕刻技师纷纷回到龟湖再创业,当地销售原石的经营部和专销石雕文创艺术品店像雨后春笋般地开了起来,多家大师工作室也应运而生,石雕小镇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很多精品石雕相继面世。

  到目前为止,龟湖当地技师参加全国各级工艺美术作品评选40多次,获得“百花杯”、“艾琳奖”等1200个奖项。龟湖石雕的故事可谓层出不穷,比如一件名为“海底世界”石雕作品,被人以30万元买走当了藏品。一方精美的印章石卖到几万元不足为奇。当地一位姓叶的奇石收藏者,以600元价格买下一块花纹美丽的叶腊石,切割以后,里面出现了两条栩栩如生的“热带鱼”,有人想出价5万元向他买,他还不想卖。在龟湖,石头就如黄金般值钱。

  为引导石文化和石市场的发展,龟湖镇投入3000万元打造出了“一林三馆三街区”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其中泰顺石文创街列为全省首批22条文化创意街区之一。同时,该镇联合多部门举办了首届泰顺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推动泰顺石到“景观石”、“文化石”的再次升级。如“每月公盘”,参考缅甸玉石交易方式而操办的市场活动,每个月的第二周周末(固定时间),每家商户把原石、半成品和成品等,摆在文创街进行交易,有点地摊式,至今10多期活动累计经营额超千万元。此外,该镇创办泰顺石雕印纽业余学校,在本地初小幼班次开设篆刻、石雕、刻章等特色课程。当地现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4人,初级工艺美术大师11人,业余爱好者近千人,石雕创作人才梯队初步成形,石雕艺术后继有人了。一位名叫邱晓叶的初学者,参加石雕初级班学习后,现在专门雕刻青蛙文创品,一件能卖到五六百元。

  目前,该镇继续推进泰顺石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石雕产品的设计创新能力,使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的“点石成金”。预计到2020年,该县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将实现总产值5亿元以上,石雕产值在整个叶蜡石产值中占比达80%以上;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30亿元。当地还结合泰顺石发展石文化旅游、乡村农旅、养生康旅等,真正把“精美的石头”这首歌唱好唱响。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夏海鹏文/摄

    来源:温州晚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964346_wzwb&app=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