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彭溪黄栀子原来可以这样开“花”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7-04 10:36:22 作者:王正木 字体:

  彭溪镇是从温州进入泰顺要经过的第一个乡镇,堪称泰顺的东大门,而在分水关附近一片小山和山坡地上建起来的彭月产业基地,更是这东大门的门户。2016年投资3亿元签约入驻彭溪的浙江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地70多亩的厂区就位于基地一处由小山头平整出来的坡地上。虽然厂房还在打地基,但走近企业两层钢结构的临时车间兼办公楼,就嗅到了黄栀子淡雅怡人的清香。

康鸿公司的黄栀子系列产品

  “我们的生物科技产品,就是立足彭溪本地黄栀子,利用其果实和花的提取液,生产各种规格和功能的冷凝皂、面膜,下半年将涉足护肤水等护肤产品。”康鸿生物科技公司营销部总监邵小雨介绍说。公司投资人曾秋生于1984年,是英国“海归”,父亲是从彭溪走出来的在外泰商。在英国留学期间,曾秋看到了生物科技和天然护肤品的市场趋势,同时也注意到了老家彭溪的黄栀子,决定和科研机构合作,在彭溪进行黄栀子系列产品的深度研发。

  彭溪镇副镇长夏中秋告诉记者,黄栀子和茶叶“两片叶子”是彭溪最主要的农业产业。彭溪黄栀子种植大约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因为植株矮,不怕台风,好管理,又正好能利用彭溪多山坡地貌的特点,2005年左右发展迅速,如今约有3500多农户加入种植,种植面积达8000亩左右,种植面积约占温州地区的1/5,泰顺县的2/3。

  “之前黄栀子果实的收购价不稳定,曾一度低到0.65元/500克,而鲜果保存期只有7天,农户根本没办法待价而沽。”西关村农户陈相武曾为这些问题苦恼过,他和一些农户前些年曾弃种黄栀子,两年前才恢复种植。

黄栀子和栀子花

  为了稳定黄栀子产业,彭溪镇引导农户做了不少尝试,如对黄栀子鲜果进行烘干粗加工,延长保存期2—3年,降低收购价波动风险。“引进康鸿生物科技公司,黄栀子果实和花不仅多了一个稳定有保障的收购商,其附加值更是大幅提升。”夏中秋高兴地说,随着企业在产品研发上的深入,黄栀子产业的收益将更有保障。不仅如此,针对当地茶叶和黄栀子花两者难以单独畅销、价值不高的问题,彭溪引导加工企业将两者结合,创新出了栀子花茶这一新产品,不仅受市场好评,其附加值也至少提升了六成。

  2016年开始,彭溪还在黄栀子的果实和花之外开辟出新的收益,凭借8000亩黄栀子打造农旅融合的花海经济,吸引市区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观缤纷似雪的花海、品黄栀子花等特产制作的“花宴”美食,推广特色产品。

  西关村栀子花海基地至今已举办三届栀子花旅游文化节,每届都有超2万人次到场,门票的收入则成了彭溪的意外之喜。“进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后,我们发现,黄栀子原来还可以这样开‘花’,还能有这么丰富有潜力的空间可以衍生挖掘。”夏中秋表示,这将给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很多经验和思路。

西关栀子花海基地

作者:王正木

来源:温州商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923364_wzsb&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