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泰顺小镇故事|彭溪玉塔村:品黄汤听畲歌看古董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02 10:14:00 作者:夏海鹏 字体:

  近日,全省第二批“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推选名单出炉,泰顺县彭溪镇玉塔村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

    玉塔村确实是一个有特色的村寨,畲族人口占98%,当地又以黄汤茶叶闻名,被誉为“茶乡畲寨”。栀子花开的时节,记者走访玉塔村时,发现这里不仅茶叶有名,当地原生态的畲族山歌也是美名远扬。这里还是北宋古窑址保护区及氡泉景区自然保护区,有古桥、古井等,是一个知名的古村。现在,记者带你去听畲歌、品黄汤、看古董。

  听畲歌

    记者来到玉塔村由百年古宅改造的文化礼堂时,当地几位畲族歌手正在排演畲歌《美丽三哈,美丽玉塔》。这首村歌是由当地村民雷旭作词作曲的。2016年在温州市首届村歌大赛中获奖。雷旭告诉记者,畲歌充满民族特色,反映畲民勤劳朴实的品质,展示山村美景,歌颂新时代山区的新变化。

  2014年,玉塔成立美丽山哈畲歌队,现有男女队员25名,畲歌队每年都参加市、县举办的文艺汇演和畲歌大赛,多次获奖。村里还创办了畲歌创作室、畲歌培训班,由畲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钟花妹负责教唱,让当地小孩子学习畲歌、畲语。当地还挖掘了有150年历史的畲族传统武术《打杖》。

  该村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一至第四届玉塔“美丽山哈”畲歌会,浙江卫视、国家旅游地理网、环球网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参观,大大提升了村庄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如今,当地通过各种形式展示民族文化,整洁的农房外墙绘上凤凰图腾、蓝腰带,灯柱造型颇具民族特色,当地的畲族文化、习俗、服饰、美食等也十分浓郁。

  该村还利用现有的周边旅游资源和本村的峡谷优势,结合畲族民族文化发展一条畲族风情生态休闲游线路。

  品黄汤

  玉塔村总面积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3080亩,茶园1200多亩。主导产业以茶叶为主,黄栀子为辅,尤其以黄汤茶最为著名。记者在文化礼堂看到,这里还保存早年炒茶叶的传统灶具、炉具。

  清康熙年间,玉塔村的祖先们从平阳青街、福建福鼎搬迁至此。因该地海拔高,夏日温度比平原低5-6摄氏度,雨量充沛,云雾缭绕,非常适合茶叶种植,先祖开始在山坡上开辟茶园种植茶叶,一种就是几百年。直至今日,凡是30岁以上的村民,人人都会炒茶,技术娴熟。创办于1959年的玉塔茶场是泰顺三大茶场之一。1978年,当地茶师恢复了泰顺黄汤的传统制作工艺,产品多次在全省获奖,1993年玉塔黄汤被评为浙江名茶。目前,玉塔村村主任李宗楷是传统黄汤制作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近年来,该村新开辟香菇寮白毫、金牡丹、金观音、福鼎白茶等名茶的茶园400多亩,实现品种多样化,沿着“一茶一路”做文化旅游文章,提高村民收入。同时,该村还完成了村集体茶叶种植苗圃培育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看古董

  古桥、古井、古道、古踏碓是玉塔现存的几件在乾隆年间打造的古董,也与黄汤一样有名,很多游客来玉塔是冲着访古而来的。其实,玉塔还拥有南北宋时期的窑址群古遗址,其历史更加遥远。

  古桥和古道是通往福建的,现在还能通行,这是先民交通贸易要道。那天下雨,记者看到还有村民从古老的石头桥上过往,下面是潺潺流水,确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在文化礼堂的老物件展览馆,多件陶器、瓷器的历史久远。据介绍,玉塔现存的10处古窑址证实了玉塔制瓷业的辉煌历史。文献记载,玉塔古窑遗址为北宋后期至南宋时期窑址群,共10处,其中青瓷窑址3处,青白瓷窑址7处。青瓷窑器物种类有碗、盘、碟、灯盏、罐、壶等。

  玉塔村还有2件有150年历史的“宝衣”,保存得完好,这是先前畲族女子出嫁穿的时装,由于代代珍藏相传至今。

    在该村新建田园花海里,建有通过古桥的游步道,花海中央竖起了特大瓷瓶,村民说这是古村的地标,它在诉说玉塔村的悠久文明历史。

    近年来,玉塔村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利用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底蕴深厚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以现代观光农业、本土民俗文化等资源为载体,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旅游兴、畲民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来源:温州晚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888580_wzwb&app=1&from=groupmessag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记者 夏海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