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出炉 我县3个村上榜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7 15:30:00 作者:周颖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颖) 近日,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2666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县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罗阳镇上交垟村、筱村镇东垟村喜上榜单。

  据悉,自2012年以来,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数次组织传统村落调查,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涵盖全国所有省272个地级市、43个民族,本次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共2666个。

  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和推荐主要集中在具有哪些特点的村?记者了解到,按照住建部的通知,中国传统村落需为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的村。

  对于传统村落的这些特点,有关部门也做了详细的解释。如在历史文化方面,村落在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与重要历史名人以及曾经发生过的重要历史事件有关;村落蕴含深厚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宗亲文化、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等,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的地域或民族特色。

  在传统建筑方面,村落中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分布集中连片,或数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历史悠久、建筑精美、保存完整。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要求村落中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良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与村庄依存度较高。村落经常举办民俗活动,内容丰富。

  此次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台边村地处司前镇里光溪畔,为罗阳吴氏迁居圆州后逐渐形成。依靠里光溪和老52省道的位置优势,经过数十年的扩建,在圆州对面修建了新的居住点,逐渐形成现在台边的全貌。台边古村落均得到较为完整的保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圆州古村落。圆周古村落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后有靠山,前有案山,左右为护砂,中间部分堂局分明,地势宽敞,且有“玉带水”曲流环抱,形成了一个前方略显开敞而又相对卦闭的环境。这种地理模式风水中称为“四灵地”。

  现存洋头厝、老厝、外厝、吴厝四座民居,总体建筑风格上非常接近,均为合院式,二重门楼,民居围墙高筑,一进为砖、石、木构筑的牌楼式门楼,街弄四通八达,厝与厝之间基本相隔一个街弄。因其独特二重门楼建筑,酷似唐代的民居风格,吸引了许多剧组到此拍摄电影、电视剧。电影《我的唐朝兄弟》(原名《苦竹林》)《儿子同志》就在此取景拍摄。

  近年来,台边村党支部通过对历史建筑的修缮改造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在有限的建筑空间内最大程度地展现别具匠心的建筑形式,充实游客的观光体验;并依托圆州古村落进行招商引资,致力于建设具有独特瓯越风情的田园综合体,主要以农业观光旅游、农耕体验、有机农特产品等一批上下游产业为拳头产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美丽乡村与创业增收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