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农家乐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仕水碇步龙队——要把“龙”的精神代代传下去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6 16:17:17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 长龙腾飞碇步,碧波辉映舞姿。在仕阳镇,每逢传统节日都少不了碇步龙表演。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仕阳的碇步龙已经传承了两百多年。而碇步龙队也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队员们因为同样的爱好聚在一起,把碇步龙的精神延续了下来。

  最近,仕阳镇文化礼堂外的广场上每天晚上都会聚集一群人,踩着自制的假碇步上满头大汗地挥舞着舞龙道具。原来,这支龙队正在准备参加浙江省“非遗薪传”传统舞蹈的评选,每位队员都放下手上的工作投身到辛苦的训练中来。

  泰顺县碇步龙始创于清嘉庆三年(1798年),至今已二百多年历史。经过多年传承发展,2001年,泰顺碇步龙作为传统舞蹈项目获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龙腾碇步”既是祈福乡村百姓安居乐业、村庄阖境太平的一种传统,更是对民俗文化的一种延续。每每到重大的节日,都要请出碇步龙队来助兴。由于碇步龙表演需要娴熟、扎实的舞蹈基础和强壮的体力支持,许多老艺人虽已不能胜任,但却都凭着热情,坚持了下来。

  碇步龙是一场团队演出,需要14个人配合舞动,再加上乐队、替补,一次表演至少拉出去25人,这让本来总收入就不高的酬劳更显微薄。这些留在村子里的年轻人,没人靠不定期的演出谋生,只是舍不得放下老祖宗的技艺。

  如今,碇步上穿着黄衣裳表演的人,换了一代又一代。这一次,这支年轻的非遗队伍要代表泰顺参加浙江省“非遗薪传”传统舞蹈展演展评的评比,展现仕水碇步龙的非遗魅力,所有人都卯足了劲只为展现更好的演出效果。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