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泰商办公司全体村民当股东,茶话会引来3个项目5亿元投资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6-20 14:47:00 作者:王木正 字体:

  三魁借“泰商回归”之力布局乡贤经济

  沿着三魁镇薛内村溪边道路前行,远远的就能看到半山腰藏在树荫中的一片厂房及周边的茶园、果园。这里就是在泰顺乃至浙江省内都颇有知名度的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这家已投资4360万元的公司拥有油茶基地3350亩,茶叶基地150亩,杨梅、猕猴桃等水果基地550亩。现有茶叶加工厂1个,油茶加工厂1个,打造成集科技示范、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联动的现代农业特色观光园区。

  但让这家公司出名的却并不是所拥有的基地面积和经营的内容,而是其由三魁镇薛内村在外商人牵头投资,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泰商引领、全民入股、村企合作、共赢发展”的“瑞雪模式”。2011年,有感于老家发展滞后的薛春树、薛锦松等十位薛内村在外发展的泰商,以现金入股约200万元,占股51%,牵头组建成立了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薛内村村集体和全体村民将土地经营权折成股本金约160万元,按照每人1000元至30000元不等分别入股,占股49%。全村共计7000多亩土地已全部流转给公司,全村220多户村民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联合搭股等形式成为公司股东,占全村总户数的94%,基本实现了“土地全覆盖、村民全覆盖”。

  “我们在坚持村企分开的基础上,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全村资源要素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管理实行村企共建。”瑞雪公司董事长薛锦松介绍。同时,以地入股的村民不仅每年均可获得分红收益,入股的土地还能按土地流转年限每年从公司分别获得300-500元/亩的固定租金回报。参与公司生产的农民、技术工还可分别获得100-140元/天的报酬,月工资达2500-4000元,与外出务工人员的工资水平相当。

  通过薛春树、薛锦松等十位在外乡贤的带动,原本是泰顺县内上一轮扶贫重点村之一的薛内村,如今已走上快速发展之路,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样板。“三魁是泰顺县域中部的商贸强镇和交通重镇,也是泰商发源地之一,古廊桥、自然风光、红色等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们借‘泰商回归’之力,结合三魁的区位、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努力对接在外乡贤帮助家乡发展,效果相当不错。”三魁镇党委委员蓝永慧高兴地说。

三魁总部经济大楼泰东商贸物流中心效果图

  今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在三魁镇为200多位在外乡贤举办的新春茶话会,在外乡贤现场签订了飞龙溪景区开发、百家宴文化创意园和总部经济大楼泰东商贸物流中心等3个项目,总投资额近5亿元。飞龙溪景区以开发当地曲尺潭三折瀑景点为主,自然景观得天独厚;百家宴文化创意园项目则将当地特有的百家宴民俗文化与乡村民俗、旅游度假、休闲疗养等结合,打造赏非遗、吃福宴、住农家的乡村文旅、农旅融合综合体;总部经济大楼泰东商贸物流中心为总部经济回归项目,助推三魁与在外乡贤的黏合对接。三魁镇镇长何雪漫认为,通过布局“乡贤经济”,能为三魁带来需要的资金、市场、信息、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帮助三魁达成“百福康旅·活力三魁”的发展目标。

  商报记者王木正

  来源:温州商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775477_wzsb&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