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经济   ->   特色经济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小镇故事|商贸重镇展新颜 康旅三魁活力再现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16:06:36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三魁镇地处我县西南部,是县域中部的商贸强镇和交通重镇,围绕建设“百福康旅·活力三魁”总目标,三魁镇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推动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历史古镇展现美丽新颜。

  走进三魁镇营岗店街,记者发现,村民房前屋后的违建拆除了,墙面统一刷成白灰墙,门窗改为仿木材质……老街“新颜”初见雏形。

  岗店街曾是明清时期“泰顺三条街”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陆路交通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河运业开始落寞,老街逐渐沉寂了下来。为重现老街风貌,去年8月,三魁镇启动营岗店文化恢复工程,将沿三魁溪在营岗店街、锦水路、薛宅桥、濂水桥之间形成一个环线,通过周边环境整治、外立面复古改造、线路上改下等工程重现历史风貌,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薛宅桥周边为文保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分4个区域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整治措施。后期还将围绕老街上的国保薛宅桥,百年历史的河运埠头,以及树龄有215年的枫香树、1015年的樟树,融合老街旧貌与水乡记忆,打造文化节点,留住老街旧时光。此外,项目建设成熟后,三魁镇将有选择地引入商业合作项目,在改善老街居民生活、实现老街保护性开发间取得平衡。

  此外,三魁镇全力实施改善民生攻坚,实现民生事业新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全面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县第二社会福利院、泰三中宿舍楼、三魁镇小综合楼建设。

  在三魁镇中心小学综合楼及运动场(一期)建设工程的现场,我们看到,两栋辅助用房的建筑主体已经基本完成,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作业。项目包含9个专用教室、3个办公房、1个报告厅,可以有效解决三魁镇小用房紧张的问题。

  “三魁从历史来讲,一直都是一个商贸重镇,我们也想通过一些项目、环境整治等,把三魁原来的商贸重镇的优势再次发挥出来。”三魁镇常务副镇长夏康敏说。三魁是千年古镇、商贸重镇,这份当年的繁华与荣光不只停留在群众记忆之中,也是三魁镇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未来,三魁镇将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推动项目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百福康旅·活力三魁”建设,勇当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