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国际国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扫黑除恶|绥宁县坝那部落排演扫黑除恶山歌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6:00 作者: 字体:

  6月16日,细雨纷飞,新插的禾苗开始返青,利用这难得的农闲时机,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20余名坝那部落干部群众正在紧张地排练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节目:扫黑除恶山歌剧。

  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与六鹅洞村的交接地带,自古以来生活着一个苗族坝那部落。跟周边其他苗族部落相比,这个部落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服饰、建筑风格和民俗,直到解放前,通往这个部落的道路还只有六鹅洞旁一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羊肠小道。新中国成立后,坝那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由于地处偏僻,上千名坝那人民仍整体生活在贫困之中。

  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国家和省、市、县各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坝那部落群众利用自己的生产生活特色,建农家乐,办民宿,搞表演,当导游,大力发展原生态乡村旅游。2018年,坝那部落一举整体脱贫。

  近年来,生活日益改善的坝那群众对党和国家心怀感激之情,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回报社会,尤其擅长发挥本民族能歌善舞的优势,利用山歌宣传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鼓舞人民斗志。在绥宁县委、县政府举行的“禁毒山歌唱响苗乡侗寨”活动中,坝那群众踊跃参加。最近,他们又别出心裁推出一台扫黑除恶山歌剧,农闲时节日夜编排,节目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演。

  剧情简介:扫黑除恶的号角在神秘的绥宁苗族坝那部落吹响,人们在紧张的劳动之余,也忙里偷闲在景区交易一些土特产。一天,在景区出售鸡蛋、腊肉和青钱柳等土特产的一名坝那妇女,遭受当地村霸“麻子”的抢掠,村干部赶来制止,被麻子殴打。村民报警,“一村一辅警”迅速赶到现场。村警、村干部和热心村民一起出手,擒住了在街头寻衅滋事的“麻子”,大家义愤填膺,纷纷对“麻子”的罪行进行揭露,山歌剧由此展开。最后,大家把垂头丧气的“麻子”扭送派出所。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