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在乌岩岭保护区自然繁育成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15:52:41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近日,记者从乌岩岭管理中心获悉,乌岩岭保护区内有3只黄腹角雉雏鸟,已经可以飞上4米多高的横梁,这也是乌岩岭保护区黄腹角雉半野生驯养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黄腹角雉自然繁育首次获得成功。

  黄腹角雉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列入国际濒危鸟类《红皮书》中的"最濒危种",目前全球仅存数量约为5000多只。其中,乌岩岭内黄腹角雉总量约500余只,是目前我国已知的野生黄腹角雉最高种群密度区。

  据悉,黄腹角雉濒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繁殖难度大。饲养场内笼养的黄腹角雉一般只有通过人工授精等手段才能成功繁殖,但人工繁育的雏鸟时常伴有先天缺陷,健康程度与自然繁育的有一定差距。2017年,乌岩岭保护区黄腹角雉半野生驯养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有12只雄雌黄腹角雉被移送入驯养场。科研人员通过在驯养场内植树绿化、放置倒木等措施尽量模仿野外环境,同时改善食物营养条件,为黄腹角雉建了一个"大自然中的家"。

  今年3月16日,科研人员在半野生驯养场内发现了首枚黄腹角雉蛋。经过孵化,有4窝9只雏鸟顺利诞生。令人遗憾的是,小雏鸟仅成活了3只。目前, 3只雏鸟在雌鸟的照顾下健康状况良好,工作人员将继续做好观察记录,为"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的繁育科研积累经验。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