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泰顺筱村:示范带古色古香,新项目亮点纷呈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5-21 14:39:11 作者:夏海鹏 字体:

  村村抓旅游,处处有景点。近日,记者走进泰顺县筱村镇采访,了解到当地政府正在全力开发旅游资源,既有围绕着一条示范带创建的“一村一品一景”和历史街区,又有多个投资上亿元的古村改造、提升等亮点纷呈的新项目。

修缮中的徐岙底
在建中的浙南民俗博物馆

  一线串起五个靓村

  一条乡村振新示范带带来了“匠心人文”。这条示范带,沿玉溪一条线串起了东垟、长垟、徐岙、枫林和坳头等5个美丽的乡村,不仅提升了当地人居住环境,也给八方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匠心人文”示范带被列为2019年市级预选项目,徐岙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和2018年的最美古村落。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目前,筱村镇共种植了80亩荷花,每年的盛夏,四方游客因它接踵而至。长垟等5个村创成了A级景区村庄,筱村镇的乡村旅游在不断崛起,政府部门的项目改造既造就了美丽的生态环境,又带给村民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再说长垟村,它位于玉溪之畔,一头连接着的是国家级重点文物文重桥,是一个古村。村里有林氏古宅,其翠微堂建于清代乾隆57年,翠微堂前是一片荷花池,它已列入浙江十大荷花美景之一。池中养殖了盱眙龙虾、毛蟹和田鱼在此可赏荷花、品小龙虾。

筱村翠微堂

  历史街区精品荟萃

  东垟村也是著名的历史古村,当地有8座古宅被列入泰顺县“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东垟村民风淳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景观,留有大量耕读专家的遗迹。

  走进历史街区东垟南路,这里有多座林氏古宅值得观赏。青砖黑瓦、木雕和地面的石铺都是艺术精品。林伯穆故居、林光业故居、林光祥故居等几大庭院里用鹅卵石铺就的地面,有鲤鱼、鹿、鹤、蝙蝠等多种惟妙惟肖的图案,图案具有象征意义的,主人把“福、寿、禄”意寓在图案里。

地铺鹿图案

  林氏祖先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有商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以及济困扶贫的故事,也有文人舞文弄墨的故事。

  另外,徐岙、东垟村均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对象,梨垟村则入选省级传统村落,这三个古村落保护利用工程已成为省市优秀案例。

  徐岙古村活了起来

  徐岙是著名的千年古村,始建于宋朝,现存建筑多建于清朝。村落街巷纵横,建筑风格独特。走进徐岙村,只见多座已破旧的古宅已被翻新。

  “让古老的徐岙古村活起来”——“墟里徐岙底”项目使2018年筱村镇成功招引投资1.35亿人民币。“墟里徐岙底、古村活起来”的计划里提到,活的村庄要有活的山水、活的文化、活的产业。“活的山水”秉承绿色及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活的文化”指的是尊重并赋能当地的文化及传统;“活的产业”旨在产业梳理及二次开发。

  让新村民住进来,让老村民搬回来,徐岙墟里规划不是整村搬迁建度假村的模式,而是打造一个有机生长的乡村社区。目前,“墟里徐岙底”将分期建设墟里乡舍、墟里之家以及老村深度开发利用等项目,计划运营3年时间,力争创成省级白金民宿及全省旅游示范村。

  文旅招商亮点纷呈

  按照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镇”的战略规划,除了引进“墟里徐岙底”项目以外,筱村镇2018年的几大文旅招商项目个个亮点纷呈。被列入市级“盯引清单”的石柱源智慧生态体验园项目签约成功,目前进展顺利。

  另外,“筱村公社”吃住玩项目已经投入使用。“留园知廊”项目入选省委宣传部瓯江山水诗之路十大精品文旅项目和长三角文化装备赋能新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优秀案例。此外,筱村旅游厕所建设模式为代表的泰顺旅游厕所建设案例入选省文旅厅旅游厕所管理“科技创新奖”。

筱村要建三个博物馆

  随着旅游等产业兴起,筱村镇20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长垟村、梨垟村后进村整转工作取得成效,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打造了“党建+乡村治理+民宿经济”等亮点项目,初步建成“秀美田园、耕读长垟”、“康养圣地、古韵梨垟”、“最美五蒲”等旅游项目。2018年,游客达18.4万人次,旅游业收入年增长约200万元。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夏海鹏 

  来源:温州晚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472028_wzwb&app=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