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竹里畲乡一根毛竹挑两头: 一头是生态 一头是经济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5-14 09:39:13 作者:夏海鹏 字体:

  走进泰顺县竹里畲族乡,满眼尽是笔直参天的毛竹。街头巷尾,处处可见以“竹”命名的路牌——竹溪路、竹何路、黄竹路……毛竹,不仅给当地带来优良的生态环境,还给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竹里畲族乡因“竹”闻名。近日,记者在竹里畲族乡采访时,惊叹于这里“竹”文章做得精彩,以竹为媒,诞生了竹里馆、竹工艺品展示馆、百竹园等,全力“打造低碳魅力畲乡,发展高效生态竹业”。

  全乡仅靠卖毛竹

  年产值2000多万元

  竹里畲族乡是温州人民的“大水缸”——珊溪水库的源头所在地。这里气候温和、空气洁净,森林覆盖率达87.74%。

  竹里畲族乡的毛竹产业十分兴旺,高品质的毛竹、竹笋等成了畅销品。该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林永禄告诉记者,全乡共有林地面积6.8万亩,其中竹林面积1.68万亩。有别于其他毛竹种类,竹里畲族乡毛竹质地厚、硬度强,是优质竹类。毛竹除了用作加工竹类生活用品、家具和装修材料外,还大量卖到宁波、洞头、苍南等沿海地区,大量应用于紫菜和其他水产的养殖场,经久耐用。目前,全乡每年仅卖毛竹的产值就达2000多万元。

  当地有名竹里馆

  展示上千种竹工艺品

  当地有名的竹里馆,集竹工艺品展示、竹工艺大师工作室、竹类科普基地、森林康养、休闲、观光和住宿等为一体,是竹业的综合利用基地。

  记者走进竹里馆,最引人注目的是竹工艺品展示馆。馆内设有竹雕工艺品展览厅、竹筷竹制生活用品展厅、纯手工竹工艺品展厅等。馆内还有面向市场和终端顾客的销售柜台,方便快捷。

  竹里馆馆主、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罗祖华介绍,竹里馆展出各类竹工艺品120种,可以提供1000多种由多家竹制品厂家生产的竹工艺品。馆里有几件镇馆之宝值得一看,最有影响的是2008年罗祖华为北京奥运会特质的竹质箭筒。另一件是竹雕《五百罗汉图》。

  1985年,15岁的罗祖华在温州工艺美术厂里跟老师学习石雕技艺,完成学业返回家乡泰顺。因从小在竹乡长大,对竹子有特殊感情的他,在一次面对漫山遍野的竹林时,突发奇想:“何不就地取材,用毛竹来施展自己的雕技呢?”之后,罗祖华转而从事竹雕业,他创办了一家竹制品厂。如今,他掌握的雕刻技术有镂空雕、阴雕、阳雕、烫画等几十种,他的作品先后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

  创建4A级景区

  发展旅游经济

  竹里馆旁边是百竹园,占地210亩,汇集了86种来自全国各地的竹类品种。该园以保存竹类植物基因库、繁殖培育珍贵竹种、弘扬竹文化为主要目的,是集科研推广、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竹子园区。百竹园融合了周边自然风光,不仅环境优美、景观新奇,更如同一颗绿色明珠,散发着浓郁竹乡风情和生态文化韵味,是一个能让人暂洗浮华,幽静的好去处。

  记者获悉,竹里畲族乡于2017年初获评3A级旅游景区,2018年6月通过4A级景观质量评估。通过创建4A级景区,竹里畲族乡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农业产业,融合多种文化元素,多轮发展旅游经济,推动旅游主业化。

  来源:温州晚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05/14/105165824.shtml

  记者:夏海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