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顺三宝   ->   泰顺氡泉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小镇故事|雅阳镇:一池氡泉 淌活了一座小镇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1:00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雅阳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生态镇,作为全县旅游主业化的桥头堡和主平台,近年来,雅阳镇狠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构建大项目、大投资,大建设的发展格局。依托“氡温泉”特色生态旅游资源,衍生出了“温泉+旅游”“温泉+养生”“温泉+古村落”等一批新产品、新业态,进一步擦亮了“天下第一氡”旅游品牌,奔流不息的氡泉水淌过山谷,也淌活了小镇。

  1969年,雅阳镇当地村民季成家、董夫宁等人沿着承天村峡谷峭壁到达谷底,在溪流石缝间发现了咕嘟咕嘟冒着热水的泉眼,后经机构检测,泉水中富含氡。从此,这“一池氡泉”便和小镇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90年代末,和平村村民季晓斌壮着胆子筹集了100多万元资金,将泉眼开发为百姓温泉浴场,成为承天氡泉景区商业开发“第一人”。

  随着“温泉热”逐渐升温,季晓斌又于2008年启动玉龙山氡泉度假村建设,将氡泉水从泉眼输送到依山而建的40多个汤池与100间客房,2011年开业时,成为温州乃至浙南地区首家露天温泉酒店,仅2019年春节前后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玉龙山氡泉度假村的建设,不仅让雅阳镇的氡泉一泡而红,也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来往的客流量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农产品销售和村内剩余的劳动力。

  为“天下第一氡”慕名而来的不仅是游客,还有看中旅游前景的“伯乐”。2017年,“80后”永嘉青年金斌坚到来雅阳镇,一手打造了“迷途”系列民宿,开发了“温泉+古村落”旅游体验。“修旧如旧”改造复原塔头底古村,并通过5公里管道工程,将氡泉水引进古村,打造庭院式唐风温泉度假村——迷途·七厝,并于去年6月试营业。

  如今,走进雅阳镇,映入眼前的是一幢幢错落有致的老房子。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体验乡村生活,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具有三四百年历史的闽北风格古民居,还可以在古民居里泡温泉。当地村民还改建了“岚氡小院”“老兵驿站”“慢吞客栈”等,形成特有风格的旅游民宿集群。

  目前,雅阳镇共有5家各具特色的温泉主题酒店,客房床位2000余张。当地酒店还积极与旅游机构合作,打造氡泉康养旅游路线,去年接待游客11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9.12亿元,两项增长率均保持30%以上。

  如今,我县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已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66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3.66平方公里,拟建设一座三层廊桥横跨峡谷两端,建成全省第四处大熊猫饲养游赏处、孔雀栖息地,结合泉眼打造氡泉文化博览园……将带动当地5000人就业,助推氡泉资源的深层次开发。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