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小城镇环境整治风“吹来”雅阳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4-24 15:15:00 作者: 字体:

  

  4月份的细雨下下停停,将空气洗涤得沁人心脾。穿过一湾水塘,沿着碎石铺成的漫步小道,步入泰顺县雅阳镇和平村塔头底,眼前的蛮石院墙、檐廊、青瓦、水车,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中,散发着江南村庄特有的恬雅和静谧。

  “修旧如旧”让百年古村塔头底抹上了雅致的淡妆,也摇身一变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点”。塔头底的重获生机,正是雅阳镇全面践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坚持“规划为先”带动协调发展

  “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雅阳镇常务副镇长梅富华介绍,雅阳镇人文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确立了“一轴一带两区多点”的整治策略,即以雅阳大道和通景大道为城镇发展空间主要景观轴,南北勾连,将新联、中村、和平建成区三个村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总覆盖面积达2.1平方公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持续推进,真正实现了促进城乡环境的改善,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雅阳镇上,以前抬头可见密密麻麻的空中飞线,如今除部分强电线路外,四大运营商的线路通过“上改下”和“线路规整”已消失不见。对于这一变化,快递小哥欧阳华感受颇深,“之前店门前的线缆又多又杂,看起来一点都不美观,现在空中的‘蜘蛛网’和道路两侧的垃圾都被清理了,环境整洁了,人的精神也变好了。”

  2018年底,雅阳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现在进入镇中心,平整干净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整齐划一的店招,以及融入氡泉元素的中央隔离绿化带,整治后的雅阳镇处处彰显着作为泰顺县域次中心的魅力。

  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简单大刀阔斧地拆,或是千篇一律地改。”梅富华说,雅阳镇旅游文化资源突出,要坚持区位优势做好产城融合,同时还要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的文章。

  塔头底古村便是雅阳镇产城融合的一个标志性项目。通过协议安置整体出租的方式,塔头底古村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进行改造,在充分保留老房子的建筑风格和门窗瓦檐等历史印记脉络,通过管道将距离近5公里的氡泉引入民宿内,打造塔头底氡泉古村。

  由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迷途·七厝”便隐藏在村庄内。“从去年试运营以来,前来入住的游客时常满额。前不久,一名来自杭州的客商为在这筹办婚礼,特意承包了二十余间。”迷途·七厝总经理胡伟说,两年前村内还是一片杂乱,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联合推动下,对老宅进行文化保护休憩、环境综合整治、新建配套等,让这座拥有300余年历史的古村重焕生机。

  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还让雅阳实现了“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的华丽转变。随着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与到民宿开发的探索中。

  见习记者陈恩欣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index.php?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388775&from=singlemessag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