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雅阳镇 一池氡泉,淌活了一座小镇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09:39:13 作者: 字体:

  

游客体验氡泉

  1969年,泰顺县雅阳镇当地村民季成家、董夫宁等人沿着承天村峡谷峭壁到达谷底,在溪流石缝间发现了咕嘟咕嘟冒着热水的泉眼,后经机构检测,泉水中富含氡。从此,这“一池氡泉”便和小镇结下了不解之缘。

  50年后的今天,奔流不息的氡泉水淌过山谷,也淌活了小镇。承天氡泉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氡泉小镇依托“氡温泉”特色生态旅游资源,衍生出了“温泉+旅游” “温泉+养生”“温泉+古村落”等一批新产品、新业态,进一步擦亮了“天下第一氡”旅游品牌,并力争创成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做好“温泉+”文章年游客数增长30%以上

  最初,泉眼仅有井口宽,1977年开始,泰顺县多方筹资对泉眼进行拓宽及基础设施建设。“那时候我才10岁不到,最喜欢走十来公里山路到谷底,用泉眼62℃的‘热汤’煮鸡蛋。”承天村党支部书记钟小平依稀记得,泉眼的发现让原本偏僻的小村,在喧闹一阵子后又归于沉寂。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和平村村民季晓斌壮着胆子筹集了100多万元资金,将泉眼开发利用为百姓温泉浴场,成为承天氡泉景区商业开发“第一人”。随着“温泉热”逐渐升温,他又于2008年启动玉龙山氡泉度假村建设,将氡泉水从泉眼输送到依山而建的40多个汤池与100间客房,2011年开业时,成为温州乃至浙南地区首家露天温泉酒店,仅去年春节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

  为“天下第一氡”慕名而来的不仅是游客,还有看中旅游前景的“伯乐”。当过演员、制片人的吴建光,就将跨界创业的“根据地”选在雅阳镇。其历时10年打造的莲云谷温泉酒店,设有临崖私人定制、无边际泳池、温泉鱼疗等十大功能区,并在近日斩获省旅游协会2018年度“十佳”理事单位。

  一手打造了“迷途”系列民宿的“80后”永嘉青年金斌坚,开发了“温泉+古村落”旅游体验。“修旧如旧”改造复原塔头底古村,并通过5公里管道工程,将氡泉水引进古村,打造庭院式唐风温泉度假村——迷途·七厝,于去年6月试营业。

  目前,雅阳共有5家各具特色的温泉主题酒店,客房床位2000余张。在吸引散客的同时,当地酒店积极与旅游机构合作,打造氡泉康养旅游路线,去年接待游客11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9.12亿元,两项增长率均保持30%以上。但无论是酒店经营者还是雅阳镇党委副书记陈成养,都觉得“氡泉还能再‘热’一些”,尤其是提升周末节假日之外的客流。

  “我们的泉眼是全省唯一的主动上升泉,相对每日1千吨的出水量,目前只用了500吨左右,还有一半白白流走了。”陈成养认为,坐拥国内罕见的高热含氡矿泉,为何人气仍不及其他温泉热门旅游地?这需要多方面发力,比如,加大氡泉宣传力度、改善交通基础配套等等。令人期待的是,已开工建设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将对氡泉资源的深层次开发起到助推作用。

  打造旅游“引爆点” 8年建成“山地版迪士尼”

华东大峡谷云海风光。黄华场摄

  在雅阳镇东向1公里处,一处施工现场地基已经开建,“蛟龙出海”造型的尾部钢架初具雏形。“去年12月开工以来,最先启动4万平方的游客中心建设,为此推平了两座山坳。”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游客中心将于今年8月主体完成,年内投用。

  这一备受瞩目且进展迅速的项目,是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一期启动区,而其开发所依托的正是雅阳镇特色氡泉和峡谷资源。“回报家乡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回乡投资项目,也可以把好的资源、好的人才带回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加油添劲。”知名泰商、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如是表示,也是如此为之。

  近年来,他多次与团队实地考察泉眼所在的会甲溪峡谷,并在去年1月签下这一总投资约166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3.66平方公里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一举成为泰顺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

  签约伊始,看好发展前景的群众主动让地,党员干部为项目积极奔走,仅25天基本完成政策处理任务,项目先后列入省“152”工程、市长项目工程,创下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泰顺速度”。与此同时,在项目建设指挥部,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头脑风暴”正在打响。

  “项目签约时,我们提出了设计概念,如今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展,实行开工设计‘同步走’。”虽然规划设计要7月才定稿,但是项目文旅策划部负责人许长宾还是向我们透露:计划打造200米高、300米宽的垂直瀑布,引进骑乘设备和观光电梯,打造飞跃大峡谷项目。此外,还将建设一座三层廊桥横跨峡谷两端,建成全省第四处大熊猫饲养游赏处、孔雀栖息地,结合泉眼打造氡泉文化博览园……整个项目规划峡谷南北片7大板块,共计52个旅游项目,并通过山地小火车串联核心景区。

  许长宾说,雅阳山水景观融合,又有深厚文化底蕴,这些都是无法复制的宝贵资源。一期规划的福泉古镇、花海世界、氡水世界等项目预计明年开工。整个项目则计划分3期建设、8年建成。

  尤为令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是,该项目建成不仅是泰顺旅游的一大“引爆点”,还将带动当地5000人就业。同时,如此大体量的项目,还带来雅管线、泰苍高速等交通水电配套设施的建设,加速雅阳城镇化及景区品质提升。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乐燕 周汉祥 见习记者 徐诺

  来源: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939547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