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一张泛黄的纸辗转到泰顺,记载着畲族三月三乌饭节的经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15:55:39 作者:钟炳文 字体: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在这一节日里举行盛大歌会,并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并且,还要吃乌米饭,缅怀祖先,款待来客,故“三月三”又称“乌饭节”。今天,一起来了解下畲族三月三的历史考证。

发现一张泛黄的纸

  2014年10月,笔者在编写《温州少数民族》一书时,在泰顺战州官垟畲村搜集到一份“三月三乌饭节畲民集会”的原始记录。泛黄的纸笺详细记载着:宣统二年(1910年),云和县一都坪垟岗畲村蓝、雷两姓村民筹集财物,举办三月三歌会、吃乌饭活动的经过。记录上显示有活动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日程安排、首事名单、各户出财物具体数目等。据笔者考证比对,它应该是迄今为止浙江历史上,对畲族先民举办三月三乌饭节记录最早、最全的原始记录。

▲宣统二年的纸笺,记录“三月三乌饭节畲民集会”

  首页记录显示:

  地点:处州府云和县一都坪垟岗村

  时间:宣统二年(庚戌岁)一九一O年三月戊辰月初三日丁未日卯时点香灯安祖。

  程序:三月初二日上午各村代表报到。

  三月初三日辰时祭祖,下午问凳、射击、放铳、钞杠、打尺寸、闸老鼠、打拳、食乌饭。

  初三夜唠歌(畲歌对唱——作者注)

  三月初四日迎神、演戏、望戏。夜各村分班继续唠歌比输赢。

  三月初五日散客、乌饭节完满。

  首事人名单:蓝马瑞、蓝马根、蓝叶财、雷马奎、蓝马奉。

  下面是各户赞助的财物:

  蓝马瑞:捐助稻谷两斗伍正、茶油两斤

  ……

▲乌饭

  记录显示:此次活动参加者共有云和县一都坪垟岗村(即今云和县雾溪畲族乡坪垟岗畲族村)附近的坑门、黄处、大仓、岩下、柘园、垵大、庄前、雾溪9个畲族村(含自然村)29户村民,筹集的稻谷50斗(每斗7斤)、黄豆20斤、茶油8斤。这些物资,稻谷中含有做糯米糍的糯谷,黄豆用来做豆腐和豆腐崽,茶油用来烧菜。

▲畲民“对山歌”

这张纸是怎样辗转到泰顺的

  明清时期,丽水(处州)很多先民迁入泰顺。人员的迁入,自然就要把原来的一些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带过来,畲民自然不例外。

▲畲族女子着装

  那么这份记录记载是云和县坪垟岗的事,怎么会在泰顺县呢?原来泰顺三魁官垟半岭仔村有一支蓝姓畲族,其先祖蓝永开公于清乾隆年间从丽水(处州)云和县坪垟岗迁来的,两地同宗,互有来往。后来是其子孙把这份原始记录带过来的,并一直完好地保存至今。现该支繁衍已历经永、承、国、恩、长、振、家、庆、调共9世,280余年,分布坑底等地,近400人。

▲畲族竹竿舞

该记录的重要意义

  记录显示活动中,有“唠歌”(畲民俗称“唱山歌”)安排,印证畲族历来就有喜爱唱山歌、民歌的特性。畲族先民在山上或田间劳作或休息时都会唱上几句,一是爱好、二是干活累时,唱唱歌,劳逸结合,消除疲劳。过去畲村,凡是有客人来,都要与之对唱,切磋歌艺歌技。村中红、白喜事更是唱畲歌的好机会,男女老幼口耳相传,形成传统。因此,畲村又有“歌的海洋”的美称。

▲畲族妇女“唠歌”

  记录显示活动中,有“9个畲族村29户村民,筹集的稻谷、黄豆、茶油等食物”,体现畲族先民团结互助、好客大方、淳朴善良的为人特点。过去的畲村,生活十分困难。畲山流传的歌谣:“火篾当灯照、火笼当棉袄、蕃薯丝吃到老”,是畲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储存的一点稻谷大多用于逢年过节或给小孩子吃。此次活动29户筹得350斤,户均10多斤,已是很慷慨了,体现畲族先民团结好客,集资办大事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