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清朝第一状元之孙曾任泰顺知县,他离任后仍然关爱泰顺学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15:06:35 作者:陈能雄 字体:

  乾隆年间,泰顺有位知县名叫傅永綍(读音“fú”),才德兼备,勤政爱民,他的一些轶事,直到清末仍被泰顺百姓传为佳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痕迹越来越模糊,而今泰顺很少人知道傅知县头顶清朝开国状元之孙的光环,生平以廉洁著称,是清代泰顺最受百姓爱戴的八位知县之一。

▲傅氏状元府第

出身于诗书簪缨之族

  自从傅祥(傅以渐、傅永綍的先祖)在明代成化年间定居山东聊城后,傅氏家族世代务农经商,诗书传家。顺治三年(1646),在北京举行首次殿试,聊城傅以渐科场得意,独占鳌头,成为清代开国后第一位状元。当时,顺治皇帝为稳固政权,笼络汉族知识分子,状元郎傅以渐是他重点提拔的对象。顺治十年(1653),皇帝数次提升傅以渐的官职,授予他“翰林院教习庶吉士”,为国家造就人材。

▲丰子恺漫画,悬拟清顺治帝《状元归去驴如飞》图

  傅以渐因此与皇帝接触的机会变多,顺治皇帝曾亲笔为傅以渐画了一幅《状元骑驴图》,并在画上戏题“状元归去驴如飞”。后来,傅以渐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兵部尚书,位至宰辅,烜赫一时。坊间传言,傅以渐做过康熙的老师,康熙皇帝南巡时,为傅家府第题写了一副对联:“传胪姓名无双士,开代文章第一家”,对傅以渐的才华功绩给予高度的赞扬。

▲“传胪姓名无双士,开代文章第一家”

  这是家族的无上荣耀,激励着傅氏子弟发愤苦读。有清一代,傅氏家族“簪缨相继,科第连翩”,入仕为官者甚多,担任过泰顺知县的傅永綍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傅永綍(1714——1779),字仑西,号西斋,是傅以渐的孙子。他自小性格端直刚毅,读书循义理,能活学活用。他弱冠便考中秀才,并因成绩优异被推举为贡生,后考取武英殿校录。乾隆十七年(1752),傅永綍考取恩科举人,两年后他又参加会试中“明通榜”,之后他被授予山东泰安府平阴县教谕。因工作兢兢业业,考课优秀,乾隆三十年(1765),傅永綍被擢升为浙江泰顺县知县。

▲傅以渐书法

在泰顺政绩斐然

  泰顺是傅永綍游宦浙江的第一站,也是他挥洒热忱、一展抱负的地方。在泰顺,他心系民生,以诚感人,教孝悌、劝农桑、恤孤独……

  从傅永綍的生平政绩来看,他擅长缉捕贼盗、听讼断狱,这一点他在泰顺任职时就表现出过人之处。他秉公执法,有条不紊地处理各种疑难案件,讼狱之事逐渐平息,泰顺的社会治安得到很大改善。

▲傅永綍为泰顺人题写的匾额(潘先俊 供图)

  作为出生于书香门第,又担任过教谕一职的文人,傅永綍崇文重教,他有感于泰顺自景泰置县以来科名寥落,觉得有责任有义务为泰顺文化教育事业出力。他亲自整顿书院,勤于考核士子的学业,闲时与他们谈经说道。书院的学习风貌明显好转,涌现出许多优秀人才,其中泰顺名士曾镛是傅永綍的得意门生。傅永綍主持县试时,慧眼识珠,夸赞曾镛的文章:“胸怀磊落,辞气沉雄,开泰邑科名者,必在汝乎。”清代中期泰顺文风逐渐复兴,应该说有傅永綍的一份功劳。

  傅永綍爱民如子,为邑中官吏树立了亲民的好榜样,在他任期内官民关系和谐,《分疆录》中称之为“官民如家人父子”。当傅永綍要调离泰顺时,百姓依依不舍,遮道挽留。

▲曾镛(历任孝丰、云和、汤溪等县教谕,东安县知县,入祀湖南名宦祠)

离任后与曾镛等泰顺人保持联系

  傅永綍在《重修永嘉县学庙记》中写道:“余适自泰顺调剧永嘉,曰:是余之责也。捐俸以为之倡。”这记述了他刚从泰顺调到永嘉,就带头捐出俸禄修建永嘉文庙。他还亲自主持修筑江心屿西塔,可是塔才修建三层,就惊闻母亲去世的噩耗。

▲江心屿西塔,傅永綍曾倡修西塔,撰文立碑

  在回山东奔丧的途中,傅永綍尽管心情悲伤凝重,可仍旧惦记着曾镛等人的学业。他经过杭州时,特意去看望在敷文书院求学的曾镛。曾镛倒屣相迎,又喜又忧,他能体会傅永綍“望云思母”的伤痛。临别时,曾镛写了一首诗《自杭州送傅西斋明府从永嘉丁太君忧归山左》相赠:

遮道曾看受代时,此行何计可攀追

望云方切贤侯痛,倒屣空留贱子思

地会天荒期以破,学为我独授之师

回头无限陶成感,忍看归帆天际欹

  丧期满后,傅永綍赶回永嘉,在舟中遥望江心屿,仍旧是三层残塔立在那里,心怀愧疚。他带头筹集资金,重新施工,西塔很快就竣工了。一个两袖清风的清官,家境并不宽裕,却如此热心于公益事业,且做事有始有终,百姓需要这样肯办实事的好官。

  傅永綍的这些优良品行,影响过许多泰顺学子。曾镛就以傅永綍为楷模,他的诗句“回头无限陶成感”,就是感激傅永綍陶冶他成材的恩情。曾镛到老都没忘傅永綍的谆谆教导,有一次他整理诗稿,重读那首少年时在杭州送别傅西斋(傅永綍)的诗,感慨万千,写了一首追忆傅永綍的诗:“生平先达多如昨,老大寻思易感怀。宦迹聊酬秦小岘,科名早负傅西斋。”

▲曾镛《复斋诗集》,有写给傅永綍的诗句

极力维护泰顺学子的声誉

  除了提携关爱曾镛之外,傅永綍还为其他泰顺学子做过不少好事。有一位到温州参加考试的泰顺童生,平白无故遭人诬陷,受尽委屈。他到衙门中诉讼,时任永嘉知县的傅永綍了解情况后,义愤填膺地说:“吾泰顺民安有此痛?惩诬者,直其事!”意思是我泰顺子民怎能承受这样的委屈和苦痛?

  一句“吾泰顺民”,如此亲切,他的心是与泰顺民众连在一起的。傅永綍严惩诬告者,还泰顺童生一个清白。要知道,到温州参加考试的泰顺书生,代表着一县学子的形象。若这个冤屈得不到澄清,不仅会影响这位童生的功名前途,还会影响到泰顺读书人的声誉。傅永綍坚定公正地审理此事,其决心来自于耿直刚正的性格,其信心来自于对泰顺学子的认同,多年来他与泰顺书院中的学子交往,深知他们的道德品行。

▲《分疆录》中记载傅永綍为泰顺书生主持公道

后代贤才辈出

  也许是生性刚直,傅永綍在任台州府同知时,因事触犯了浙江巡抚王亶望(贪官),抑郁成疾。临终前,傅永綍凝视着妻子杨氏,百感交集,眼前这个曾为婆婆割股治病的女子,性情刚烈,自己若死,她必会以死相随。为了打消杨氏的轻生念头,傅永綍把黄氏所生的三个儿子交托给她。杨氏含辛茹苦地抚养三个儿子,七年后,长子傅廷辉成家立业,杨氏自缢殉节。她在遗嘱中写道:“所以忍死须臾,为不负西斋公(傅永綍)疾革时身后之托。今兹相会九泉,可告无愧。”

▲傅绳勋与族人在相府大厅前合影

  傅永綍虽然为官多年,但清廉如水,所得的薪俸没有用于购置田舍产业,没为子孙留下什么遗产。他的儿子傅廷辉生活清贫,只好到河南谋了一个小官职养家糊口,妻子朱氏则在家教导两个儿子读书。多年后,这两个孩子重振家声,他们就是江苏巡抚傅绳勋、署理安徽布政使傅继勋。傅继勋的后代中又出了一个杰出人物,他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著名学者傅斯年。

  满门俊彦,代有人出,这是傅永綍等人承继状元傅以渐的良好家风,砥砺品行,勤学苦练,文风才得以世代绵延不衰。这股文风,也随着傅永綍的脚步,吹送到泰顺这片土地。傅永綍在泰顺时关爱百姓,离任后仍有深深的泰顺情结,极力维护泰顺学子的声誉和利益。他那一句“吾泰顺民”,温暖人心,其言其行犹见甘棠遗爱!

▲傅斯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