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有两山——天开山、天关山,一开一关有何深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14:58:02 作者:翁晓彬 李永在 字体:

  泰顺有两山,一曰天开山,一谓天关山。古人取名,皆有讲究。何时何人,取其开关?一开一关,寓何深意?遍稽古籍,不得其踪。近日遐思,偶有感悟。发于籍端,以期抛砖引玉,共溯渊源。

▲天关耸秀

◆◆两山皆高◆◆

▲《翁氏宗谱》中的《天开山记》

  天开山(在翁山与横坑交界处)位于县域东部,是东部山脉主要高峰,海拔1191.5米。《分疆录》载:“天开山,高而大,干龙过此至平阳及福宁各邑。”

  天关山地处县境西北,海拔1269.5米。《分疆录》云:“天关山,《广舆志》作天阙山,旧志及俗称并作天关。在县西北十里,高耸入云,为邑主山,绵亘二十余里,各乡之山多由是分支。”是故,两山以天字开首,喻山高及天。

▲天关古道

◆◆两山并名◆◆

  天关山、天开山皆是泰顺名山,天关山尤甚。由于地处县城边沿,文人墨客常登此山,题诗作赋,更扬声名。清嘉庆壬戌进士董正扬,泰顺乡贤、《罗阳诗始》辑者董斿,清道光贡生、《分疆录》编纂林鹗皆游此山,作诗留存。如林鹗《望天关山感赋》:“雄关孤耸一方宗,衡霍西来此附庸。赤县分疆开下邑,青天虚左让高峰。荒城谁守先民世,落日犹留太古容。一代清风人不见,南山回望白云封。”

▲天关山雪景

  后继文士涉天关山诗作更是层出不穷。如泰顺现代著名书法家、诗人徐志炎《登天关山》:“天关耸峙万山巅,拔地千寻近到天。四野峰峦群起伏,千林红碧衬云烟。山邻闽北唇牙接,地处瓯南脉络连。今日登临凭眺望,几疑身共白云翩。”

▲天关山黄泥隘

  而天开一山,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奇人逸士所及甚少,咏歌唱词尤缺,不过,仍有部分乡贤旧作,偶见古籍。如嘉庆年间县学翁乔年《天开山》:“海内名山三百堆,遗碑镌勒欠天开。鸿蒙初露芙蓉阙,云汉昭回日月台。紫草无云仙犬护,吹笙驾鹤羽人来。谢公空有探奇癖,双足何曾遍八垓。”

▲天开山山系远景

  又如咸丰年间捐监翁延熙《天开山》:“天开不与众山同,登上高巅眼界空。峰顶晨昏云迭锁,山腰昼夜雾重笼。冬时雪积连天白,春景花开映日红。此地钟灵千古在,年年携酒会诗翁。”两山皆名山,不负天字盛名。

▲《翁氏宗谱》中天开山诗句

◆◆两山齐美◆◆

  《分疆录》曰:“天开山,山水清秀。”《翁山乡志》载:“登其峰顶远眺,群峰如斗,村落星布,风景迷人。”《分疆录》又记:“天关山,高耸入云……云蒸即雨,山上有龙湫,遇旱祷雨辄应。”

▲天关飞瀑

  南渡时徐少初(南宋高宗朝进士徐履)隐此山,后明季徐柏龄(嘉兴人,字节之,明末学者黄道周门人,官永嘉教谕)亦隐于此。两山皆林竹嘉美、古树参天,山峰雄壮、岩石奇妙,涧谷幽秀、潭瀑多姿,云雾霞雪、四时异彩,山花绽放、争奇斗艳,是净肌骨、清肺腑、涤心源的好去处。

▲雪中天关山古道

◆◆两山同纬◆◆

  一山居东,一山处西,同一纬线穿两山而过。东边日出天开山现,日落西边天关山红。由此可作猜想:曾几何时,有一古圣贤士,为作《舆志》,站在某处,看日出日落,观星起星伏,清晨最先看到东边高峰,日暮最后观到西边峰芒,某日顿悟,东峰亮即天开启,西峰暗即天关闭,遂给东山起名天开山,予西山取名天关山,由此载入史籍,永存千古!

▲云雾中的天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