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国新闻网】浙江泰顺司前“三月三”开幕 畲味风情“引”万名宾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10:53:00 作者: 字体:

图为泰顺司前畲族镇第十四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现场。 胡亦心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9日电(胡亦心 潘沁文)又到一年“三月三”,在浙江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每一条街道都张灯结彩,挂满了喜气的红灯笼以及印有畲族图腾装饰物。4月7日,泰顺司前畲族镇第十四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拉开帷幕,穿畲服、唱畲歌、跳畲舞、观畲剧、品畲味……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畲族同胞一起,共同欢度这属于畲族的重要节日。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畲民们云集畲乡,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炊制乌饭来驱邪祈福,喜迎八方来客。

  近年来,随着各民族之间的交融频繁,畲族文化逐渐被认同,“三月三”慢慢地演变成畲汉同胞共同的节日,成为畲乡人民团聚的又一个理由。

  在现场,不仅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人的帮助下坐着轮椅来到广场;也有来自西班牙泰顺华侨游客,趁着假期回家带妈妈来司前体验“三月三”文化;还有早上5点起床,从宁波自驾6个小时专程赶回来的“游子”,只为不错过这重要节日……

  司前是畲族民众重要的聚居地。近年来,泰顺县司前镇全力推进畲乡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通过举办“三月三”民族节庆、成立畲歌队伍培育基地、发布温州市首张畲语专辑、组织凤凰畲歌队定期演出等方式,向外界全方位展现畲族传统民俗和人文风情,让畲族文化“走出去”,并以此为“支点”带动民族乡村经济发展。

  司前畲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蓝传德说,司前镇每年举办以“乌饭宴”为主题的“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擦亮了“畲”字招牌,营造了畲族文化氛围及畲乡风情的旅游品牌,提升司前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农民创业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中午11时30分,“乌饭宴”开席,在司前镇捌柒路上,满满当当摆了600多桌乌饭宴,八方来客相聚这里共食畲味,感受畲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19-04-09/detail-ifzhatqz51343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