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泰顺司前畲族镇搬迁脱贫引起多方关注:生态搬迁挪穷窝 集聚发展住洋房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08:50:00 作者: 字体:

泰顺司前畲族镇风情园

  农历三月的司前,花红柳绿。泰顺司前畲族镇,正在欢庆“三月三”的传统民族节日。这里处处能闻欢歌笑语,整个镇子都显得喜气洋洋。

  在当地的泰顺畲族风情园,一幢幢楼房整齐有致,环境优美,楼房的外墙风景独特,装饰形式带有畲乡风情的图案等。小区里雕塑小品精致美观,配套设施完善。

  在风情园采访时,记者遇上了住户潘慧青,她抱着孩子从外面回来。征得主人同意,我们走进了潘慧青的家——某幢6楼的一间套房。房间套型设计与城市中高档套房的结构差不多。她家的空调、彩电、网络通信等一应俱全,厨房结构和设备档次也不亚于城市。

  她家的故事从住房开始说起。潘慧青告诉记者,她的娘家和婆家原先都住在山上,婆家在司前黄桥山上,娘家在百丈的双岭村山上。她说,在山上购物、出行等十分不便,网络信号也不好,有时候发个微信消息都发不出去。搬进了风情园后,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改善,如今的生活环境是与那时山上的生活环境,有天壤之别。

  现在,潘慧青大的孩子上了省一级幼儿园司前镇中心幼儿园。原来,这个风情园不但有一个配套幼儿园,还有文化大楼、业委会办公室、红色驿站、党群服务厅等配套设施,为住户提供多方面、实实在在的服务。

  改善众多山民住房条件,让他们安居乐业,消除山区旧房的安全隐患问题,是司前镇生态大搬迁的一项重要工作。

  泰顺畲族风情园总规划面积202亩,分三期实施,包括民族特色小区、商业街、三月三广场、民俗展示馆和特色酒店等,以挖掘、保护、传承和展示畲族文化为主题,旨在打造一个集畲族特色民居、旅游度假、畲族文化展示、旅游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特色风情园区。现已建成风情园一期240套并搬迁入住,建成二期160套并搬迁入住,三期在今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峰门抗震安居小区200套完成建设,并完成搬迁入住;洄澜小区、滨江小区50套完成建设,并完成搬迁入住。

  随着生态大搬迁项目的顺利推进,16年来,该镇搬迁下山的山民共计3180户,人口9540人,这使司前镇的城镇化率从最初的38%,提升到目前的82%。当地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业,为搬迁下山农民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还特别推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据悉,当地有4A级的乌岩岭景区,还有白鹤山庄和一批具有畲乡风情的民宿等等。

  司前镇在全省创新实施整乡整村易地搬迁脱贫的新模式中脱颖而出,它的新模式已引起多方关注,这里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接待好几批从全国各地来的参观者。

  来源:温州晚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9/04/09/105158862.shtml

  记者:夏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