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全国最长木拱廊桥福庆桥举行上梁仪式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8 14:30:36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4月4日,于1990毁于台风洪灾的全国最长木拱廊桥福庆桥举行上梁仪式,进入重建的最后阶段。福庆桥按照廊桥传统营造技艺,以1:1的比例重新建造成当初的漈下桥,村民们从四处聚拢,守望他们心中的精神寄托。

  中午11点30分,南浦溪镇的新孙线附近,在热闹的器乐声中,福庆桥上梁仪式正式开始,在传统的仪式过后,写着“公元己亥年二月廿九吉日建造”的木梁徐徐升上至桥梁的顶端。至此,南浦溪人苦苦等待数十年的“廊桥梦”,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

  福庆桥由三条拱桥相连而成,为多拱长桥,桥身共计170米长。作为廊桥营造过程的重要环节,上梁仪式的举行,意味着廊桥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新的漈下桥采用的是三跨式设计,其中,中间部分将最大程度呈现漈下桥原貌。桥梁早在2013年5月就开始动工建造,预计将于今年10月圆桥。

  据史料记载,漈下桥属编梁木拱廊桥,原址位于南浦溪镇新仓村,始建于清道光廿八年(1848),后被大雨冲毁。清光绪六年(1880)由当地乡绅捐资重建,加固桥基,改名福庆桥,全长44.1米,宽4.8米,离水面高12.7米,桥上建有桥屋十五间,三重檐,是我县境内唯一一座有三层楼阁的廊桥。

  “我们这座桥也是泰顺最大的一座廊桥,这座桥的特征就是长度和建造难度,在水上作业是比较艰难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吴傅永说,“这座桥的建成和以往是不一样的,因为都是村民集资,能感觉到漈下村民对建设廊桥这份心。这座桥是千千万万的农民用自己的心血建成的。”

  随着泰顺廊桥之乡的名片越大越响,让福庆桥重现飞云湖之上,也成为每一个南浦溪人心中的期盼。福庆桥重建后,南浦溪镇将构成一幅有山、有水、有桥、有村的美丽画卷。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