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小镇故事|罗阳镇:追逐“绿富美” 打造山区最美县城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8 14:30:00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近年来,借助乡村振兴的十里春风,特色小镇在泰顺蓬勃生长,点亮了泰顺经济转型的新征途,描绘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画卷。小镇已露尖尖角,本期小镇故事系列报道的主角是最美县城——罗阳镇。罗阳中心城区是我县城市化发展和服务集聚的中心区域,更是全县建设主战场、投资主平台。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罗阳中心城区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以多规合一、生态优先、品质提升、环境美化、产城融合为抓手,加快实现城市转型发展,决战新城,提升老城,做大做精山区最美县城。

  眼前这片低矮的木瓦房是罗阳镇城中村川山垟村,胡云舵是川山垟村村民,在这老房子里已经居住了四十多年,如今孩子们都已经长大,但由于规划受控,一家人扔挤在这老房子中。20年前,为开发建设一座新城,罗阳镇对川山垟村在内新城区域的村庄的进行了规划控制。2017年10月,川山垟城中村改造安置工程启动,这让胡云舵等当地村民看到了住新房的希望。

  记者来到川山垟城中村改造安置点,这个小区能够容纳四百多户搬迁村民,目前6幢楼房的主体建筑已经施工完成,现在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周边附属景观建设,估计今年年底当地村民就能搬进新房。川山垟城中村改造安置点建设不仅圆了百姓安居梦,也扮靓了新城入城口。经过20年的开山建设,如今的新城高楼林立、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有4.5万人把家安在了这片土地上,15分钟生活圈内尽享吃住购娱。

  新城是做大做精山区最美县城的主战场,而最美县城的打造也离不开老城的提升,作为“老城提升十大项目”之一的凤凰山公园改造就是最美县城打造的一个亮点,成为居民常来常往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近年来,罗阳镇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小县大城关”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近20年来县城面积从3平方公里扩展到13平方公里,县域人口从2万增加到10万,占全县三分之一,GDP占全县二分之一,“小县大城关”战略取得初步成效。县城发展也从粗放式发展转为精细化发展,从人口集聚转为美丽城镇建设,从构建配套设施转为品质提升发展。

  为将罗阳中心城区打造成为新常态背景下践行“两山”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的样板城市,今年,罗阳镇提出了决战新城,提升老城双十项目,全力推进镇域“十个一”工程,全面实施十项重点工作,以40个重点项目作为切入点和抓手打造“最美山城”。

  罗阳镇镇长李勤俭介绍道:“决战新城提升老城“双十”项目计划总投资是98.56亿元,年度投资是20.35亿元,开工建设县交通枢纽中心东门卡口改造等7个项目,加快推进公园提升、三村改造等13个续建项目,努力实现新城区城市格局、生态景观、配套设施、产城融合四大提升加速山区县城的美丽蝶变。”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