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不了解这些,你算不上吃了泰顺百家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15:26:56 作者:文:祁刚 摄影:李永在 字体:

  “千里同风,百里共俗”。在泰顺竹里、司前、筱村、罗阳、三魁、泗溪、雅阳、仕阳等乡镇,每年元宵节都有办宴的传统习俗,百桌连席,合村共乐,万人同饮的壮观场面,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尤以三魁张宅的“百家宴”最具影响力,气氛最为热烈。

▲张宅村百家宴(图片来自网络)

百家宴缘起于祠堂酒

  流传于三魁张宅一带的百家宴活动,至今仍然完好保存了做元宵福的传统习俗。张宅张氏家族自明代万历以来,每年在宗祠举行“春秋二祭”。泰顺当地“春祭”时间多在农历正月至二月初二,当地亦有“百家宴”最初为“祠堂酒”的说法。祠堂酒,在浙闽一带民间再是普通不过。每个巨姓大族,每年都有一、两次祭祖活动。祭祖之后都会在祠堂里置办酒席以供族人聚餐,只不过参与人员始终局限在本族之内。外姓人一般不会主动介入,通常规模较小,不会超过十几桌。于是乎,张氏族众祭祖之后的宴饮成为百家宴的最初雏形。

  在张宅百家宴开席之前,仍然沿袭元宵祭祖的传统风俗。每年元宵凌晨的三四点钟,张氏族众都会在张氏祠堂内举行祭祀祖先的活动——每年祭祖活动由张氏仁、信、义、智等四房轮流主持,“聚宗族,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

▲张宅百家宴

结竹张灯闹元宵

  在春祭活动中,村民在元宵当天都要将带有新鲜竹叶的竹竿悬挂于祠堂屋顶。这一古风由来已久,据雍正《泰顺县志》“风俗”记载,每至上元节,“街衢结竹为门,张灯结彩,庙宇尽然,游人不绝”。结竹张灯,意味着元宵节的到来。元宵节庆,原就是新年节日狂欢的高潮。当天,张氏自发组织诸如龙灯、舞狮、马灯以及提线木偶、药发木偶等表演活动。其中,能够请到薛宅木偶担的戏神王乞佬来演出,亦为张宅元宵福的一大特色,遂致有人一度以为祭拜陈十四娘娘与木偶戏神王乞佬是三魁百家宴的重要活动。

▲木偶戏表演、药发木偶

  尽管这两项活动都是在清晨祭祖礼毕、中午聚餐结束之后进行,但是这些活动参与者亦早早到来,一道参与中午的盛大聚餐。这种外姓人参加并带有联谊性质的酒宴,在形式上已经较为接近百家宴。因此,百家宴的组织形式亦从血缘联合转变为地域联合,而活动重心亦从祠堂内转移到社区内。

  每至元宵中午,张宅祠堂内宾集四方,宴开百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专为做福临时搭建的伙房里,三排灶台排开,每排两眼大灶,烟雾缭绕。地上摆满了木盆、铁锅、瓷碗等各种盛器,器皿内堆满了各式食材,面条、牡蛎、鳗鱼、墨鱼、猪肉等。灶台边十几口大锅里正煮着米饭、年糕,烧好的菜就倒在木盆里,热气腾腾。

▲烧菜、端菜

选“福首”

  两三个小时后,百家宴渐渐接近尾声,开始“抽福首”。“福首”就是每年操办百家宴者,通过抓阄决定,十年选一次。福首既是百家宴的筹办者,也是陈十四娘娘出巡踩街时的轿夫,而祭祀时他们则是主要参与者,他们的名字将在祭祀陈十四的过程中,反复多次被道士念及。这是福首们的权利,也是他们的良好愿望。

  在他们看来,这种奉献方式会获得地方神灵庇佑,合境平安。近年来百家宴规模日渐增加,福首们出资数额也越来越大。在泰顺农村,“做福首”就是做“善事”,所以村民明知亏本,仍然竞相争做“福首”。每至“行花年”,当年福首不仅要举办隆重的宴会,还要高立“花树”向陈十四娘娘还愿。

▲迎春接福

祭品选用十分考究

  选完福首已是元宵节下午四时多,村民聚集到三魁镇上临水宫进行祭祀。元宵节祭祀,在神前的神案上供奉三牲等祭品,即猪(熟猪头和生猪肉)、鱼(咸鱼干)、鸡,并有年糕、米酒、水果、饭菜等祭品。

  早在前一年元宵结束之后,当地人就准备专门祭品来祭祀陈十四娘娘。精心挑选那些偏僻山田且未曾施肥喷药的稻谷酿造糯米酒,酿造过程中不允许事先品尝,才能作为“福酒”用于祭祀;那些选择经过阉割的公猪,在饲养过程中,不能喂食饲料,只能吃菜或米糠。两样祭祀所用供品,均由专人负责,一年一酿或一年一养。

陈十四娘娘“出宫踩街”

  在武教道士一番请神、起恭仪式之后,众人拥抬陈十四神像出庙,开始了每年一度浩浩荡荡的“出宫踩街”巡游活动。以陈十四的三顶神轿为主,前后分别有仪仗队、锣鼓队、灯舞队、戏曲人物等簇拥而行。每年巡游活动的路线,都是以临水宫为起点和终点。大致路线为:临水宫——龟岩路——燕水路——秀水路——魁中路——锦水路——营岗路——燕水路——龟岩路——临水宫。若前一年巡游路线的方向为顺时针方向,次年则以逆时针方向行进。年复一年,周而复始。

▲陈十四娘娘“出宫踩街”

  在每年元宵出宫踩的巡游过程中,当地信众甚是虔诚,持香列队恭候迎请。神像所到之处,人们燃放鞭炮烟花,沿途商店住家则在门口设有供桌,桌上焚香供奉年糕、鱼肉、果菜等祭品,以飨神明。

  舞龙、舞狮队开始走上街头表演,村里的戏台上也开始了越剧、木偶剧的演出。元宵节庆的狂欢气氛,一直要持续6天,才会渐渐进入尾声,再待来年的元宵节。

▲张宅舞龙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