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四十年四十人|林永辉:不忘初心 深耕细作 打造节能领域龙头企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8 11:06: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王余余) 林永辉,浙江科维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工业大学MBA导师。他是一名专家型企业家,主持承担省、部级重大研发课题3项,获得专利19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历经八年打造了自己的拳头产品——流体输送Go.Well技术,作为解决循环水系统高能耗的最先进技术已被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企业也因此在节能服务行业奠定了龙头地位。

  林永辉出生在泰顺县原松阳乡的一个贫困山村,他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格外刻苦用功,顺利考上了重点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浙江建筑总公司,从事空调、锅炉、供暖等城市设备的设计。

  不到三年,林永辉就主持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台湾厅的改造工程,在自己所钟爱的建筑施工领域里,他尽情施展着才华。直到2003年,国家发生全面缺电现象,呼吁节能减排工作,他开始思索如何为社会做更大贡献。

  听从内心的声音,林永辉毅然放弃了工作,下海经商。2004年,组建了现在的科维节能技术公司,也在这一年,他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

  林永辉说,那时候觉得自己生存问题已经解决了,那么就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每个人心中都有美好的向往,用自己所学知识能够为社会做更大贡献。公司刚成立时,林永辉的名片上写着总工程师,而不是董事长。他说,从事节能工作让他有成就感、踏实感,现在公司每年能够节省下80万吨标煤、20亿度电,这个节能量已经超过整个泰顺县一年的用电需求。

  为了让企业持续创造价值,林永辉创新服务模式,采用在当时尚未被推广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按照合同约定,如果没有节能效果公司收不到钱,达不到约定的节能效果公司不要钱,导致用户设备损坏的全责赔偿。

  这样的服务模式,为公司打开了局面。通过十几年发展,公司开发的节能技术从医院、宾馆、办公楼,到现在大量进入化工、钢铁等工业领域,为东北、华北等大制造业省份的300多加国家大中型企业提供服务,使北方地区实现节约用煤、清洁用媒、清洁供暖。

  与此同时,林永辉还通过降低成本以更低价格提供产品服务。用他的话说,就是把环保当做节能来做,节省能源与成本,同时提高安全性。
林永辉表示,不管我们从商也好,从政也好,各种工作都要坚守爱心跟善心,有句话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赚人家任何一分钱的时候,都要扪心自问,是否给他人提供了便利。

  一路走来,任大环境风起云涌不断变化,科维公司却从未出现过大的危机。在林永辉看来,每个行业都有赚钱的可能,我们只要练好自己的内功,抓住自己的优点,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环境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一种精神却未曾改变,那便是一种敢闯敢干、坚韧不拔、抱团发展的泰商精神。作为杭州市泰顺商会的会长,林永辉也承担着培养年轻一代的在外泰商磨砺成长的使命,力所能及地资助家乡的建设。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