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人|严汉荣:利众之心 成就筷子大王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3:00 作者:齐天石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齐天石)1988年,40岁的他,从一双双小小的筷子开启了创业之路,如今他的公司已成为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业务出口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5000万元,他也成为了赫赫有名的筷子大王。他就是严汉荣。

  严汉荣虽是当地赫赫有名的人物,然而记者在与他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就像是一位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质朴、平和,温暖,但每当提起竹子,他的眼睛里就闪动着光芒,那是源于一位农民企业家对于这片土地的深爱。

  “这些是纯手工的,这是景泰蓝的制作方法,这个是比较贵的,是用手工磨出来的,这么一双筷子要几十元。”眼前,这位70岁的老者就是严汉荣。由于家庭负担重,17岁时他就跟从篾匠师傅做学徒,从此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当时的交通不发达,乡下都是没有公路的,每一根竹子都是靠这个背下来,当时的竹子是很不值钱的。”当年,严汉荣是公社里的一名员工,由于吃苦耐劳、乐于为村民办实事被推上了区企业办主任的位置,上任伊始,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怎样让竹海变为金山。

  1988年,为了办好筷子厂,严汉荣放弃了“铁饭碗”,凑了5万元创办了泰顺县司前竹制餐具厂,招进20多个村民,就开始找销路,闯市场。“到福州住了18天,终于给我们找到了一个台商,我们找了好几次,他都不接受,最终我们等了十几天,他感觉我们很有信心,终于接纳了我们,一看我们的样品还可以,就给我们下了一个试验单,100箱筷子。”拿到这笔订单,严汉荣信心满满,于是卖掉了房子,拿出了全部积蓄,和妻子一起住到了租来的厂房里。可是,就在他一切就绪的时候,却碰上了十年来最长的梅雨季节,雨一下就是好几个月。但严汉荣和职工冒雨进山备料,昼夜不停,终于如期交货。

  然而好景不长,1991年4月22日的一场大火,让严汉荣刚有起色的工厂和所有家当化为灰烬。就在他无以为继之时,社会各界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就连台湾客户得知后也为他送来2万美元。一个月后,位于台边村的这幢1200多平米的厂房拔地而起,企业恢复了生产,村里的经济也跟着蓬勃发展起来。

  一晃30年过去了,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利众竹木早已从粗放的小工厂转型为省高新技术企业,每天平均能卖出20万双的筷子,年营业额稳定在5000万以上。如今,严汉荣已经退休,将企业传承给了年轻一辈,同时也传承了不变的理念。严汉荣说:“‘利众‘这两个字是我们自己取的,我当时想我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要对群众有关,要有利于他们。”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