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茶余饭后谈谈罗阳城区有几条廊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2 10:28:56 作者:潘先俊 字体:
▲登云桥老照片(俗称南门桥,位于泰寿路和南外路交叉口处)

  泰顺县城罗阳地处浙南,与闽疆交壤,境内群山峆崉,溪流纵横环绕,故史上多桥梁。有人说:“根据《分疆录》记载,罗阳在清代同治年间有廊桥六座,分别叫做登云桥、太平桥、回澜桥、黉(音同“洪”)桥、兴文桥和镇东桥。”那么,罗阳城区真的曾经有过六条廊桥吗?

  太平桥和兴文桥以前都是廊桥

  登云桥和太平桥是廊桥这毋庸置疑,登云桥还保存原貌,太平桥原为编梁木拱廊桥,1957年扩建街道时被改成钢混T型桥。此外,依据清雍正《泰顺县志》的“泰顺县治图”,我们发现,兴文桥也是一条廊桥。兴文桥位于旧城南门迎薰门外,即今桂花亭前,始建于明,清康熙六十年(1721)重建,为石拱桥木廊桥。不知何时,廊屋被拆了去,只留下高高的石拱。到了二十世纪末,索性连石拱也被拆了,改建成一座平整的水泥桥。

▲登云桥老照片(俗称南门桥,位于泰寿路和南外路交叉口处)
▲重建太平桥碑记(桥在县新华书店西侧)

▲兴文桥以前是廊桥,现在改建成水泥桥(位于南门桂花亭前)

回澜桥和镇东桥不是廊桥,黉桥在清代是否为廊桥有待考证

  除去登云桥、太平桥和兴文桥,其他三条桥是不是廊桥呢?回澜桥和镇东桥现在还在,《分疆录》载“回澜桥在义学右,道光间建”,义学之右就是现在叫赤砂的地方,在溪边的那口古井边上有一座石梁桥,一墩两孔式,迎向水流一侧的桥身上刻着“回澜桥”三字,另一侧的桥梁或许曾被洪水冲掉的一部分,桥边的洗衣台上有一节断成几段的石梁,刻有“道光乙酉”、“重建”等字样。

▲回澜桥(位于东门菜市场赤砂水井边上)

  又“镇东桥在阳春门外,石板为桥,明隆庆四年造”。阳春门就是县城的东城门,此城门在明代时叫宣阳门,清雍正年间被知县朱国源改名阳春,镇东桥如今位于老城东外一个两条溪水交汇的地方,地名赤砂后,该桥为一墩两孔石梁桥。因此我们可以断定,这两条桥都是石梁桥,万万不可能是廊桥的。此外,黉桥在清代时是不是廊桥还有待考证。《分疆录》载:“黉桥,在书院前,乾隆间建。”书院指罗阳书院,即现在县实验小学那一片地儿。桥在书院前面,应该就是人民广场通向横街那条小路上的那条桥了。黉桥的旧日模样如今已不得而知,现在,它只是一座八字撑式石梁桥。

▲镇东桥(位于东大街5弄)
▲黉桥现在的模样(位于人民广场西侧)

谈谈桐桥(永庆桥)的历史

  上述六条桥之外,罗阳还有一座叫“桐桥”的廊桥,只不过人们大都不知道这座廊桥原来的名字。它叫“永庆桥”,清代泰顺诗画家潘鼎有一首七律诗:“画桥东转碧溪头,家住罗峰第一流。爱听鸟声多种树,贪看山色惯登楼。门无车马心先远,住有池塘趣更幽。若使班生知此意,不将铅管换封侯。”诗中的“画桥”就是指这座廊桥,由于它建在城东的桐山大道之上,所以又被人称作“桐桥”。在以前,桥内还悬挂着清代罗阳大诗人董斿亲笔所书的“第一流”匾额,昭示着廊桥周围优雅的环境美丽的风景。

▲桐桥(永庆桥)现状(位于东外村潘鼎故居边上)

  永庆桥始建于哪一年已很难考证了,据家谱记载:“余潘氏聚族山之麓,先人创桥以济历有年,所岁月浸久,屡新屡圮。”因此猜测永庆桥的始建年代大概在明代,现桥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暮秋重造,乾隆三十一年(1766)仲春完工,为潘鼎的祖父潘宏玺独力兴建。有趣的是,在泰顺还有一座和它同名字的廊桥,不过相比之下,那座位于戬州的永庆桥则幸运多了,不但保存完好而且还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位于罗阳城东的这座永庆桥在解放后因兴建公路桥从原址向内搬迁了数次,桥两侧的古道在翻天覆地的建设中也已湮灭,可怜的永庆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一度沦为废品收购站的仓库,最终被修改成商铺,以至在泰顺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也被忽略了过去。

▲桐桥(永庆桥)现状(位于东外村潘鼎故居边上)

对永庆桥的一些看法

  或者说,镇东桥就是永庆桥,在明代时镇东桥是石梁桥,后来在清代时被改做了木廊桥。但我想,这种说法经不起论证。石梁桥一般适宜建在水流平缓,溪岸较低的地方,从地形上看,永庆桥所在的位置溪流较宽地势也比较高,如果要建造石梁桥的话只能采取一墩两孔式,而高峻的溪岸说明,用作桥柱的石材很难解决。从水流上看,永庆桥位于村落水口之处,罗峰溪在这猛地一折向南流去,山洪暴发时此处水流必然湍急,极易冲毁有桥墩的桥梁。在这种情况下建造单跨式的石拱桥或木梁桥才是最合理的解决方案,修于清道光年间的《罗阳潘氏家谱》中的“重修罗峰永庆桥记”所载,此桥“阅数十百年,渐近朽蠹”,永庆桥重修之前当为木桥,如果是石桥的话何来“朽蠹”之说呢?您说对不!

▲永庆桥现状(位于东外村潘鼎故居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