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深化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助推生态文明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15:10:2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2018年度,我县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为全省唯一;PM2.5均值为21微克/立方米,与2017年度同比下降16% ,排名省、市第一;地表水水质、出界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功能区噪声达标率均为100%,环境质量各项指标继续引领省市。环境质量引领省市的同时,县环保局切实注重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为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绿色助力满意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五水共治”知晓率和满意度

  2018年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为81.37%,“五水共治满意度”为86.05%(以上满意度数据均为县委委托中介机构调查结果,省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今年以来,我局运用多样宣传手段助力满意度提升,2018年8月,组织环保志愿者在全县19个乡镇开展环保宣讲活动,普及环保知识,宣传我县生态建设成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抽取1840个样本进行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以及“五水共治满意度”宣传,单篇推文最大阅读量达3727人次。2018年12月份,“泰顺环境”公众号关注人数达792人,在全省环保矩阵微信总榜排名第23位(包括地级市),全市各县区市排名第2位。

  绿色整合旅游,创建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

  今年,我县选送柳峰乡云岚牧场项目作为2018年度“美丽温州提升工程”。该项目作为柳峰乡的重点项目,融绿色生态、少数民族特色和休闲旅游于一体,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具备较好的示范性和带动效应。在柳峰乡和企业的全力推进下,提升工程的建设稳步开展。同时,完成云岚牧场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创建,至此我县已有生态环境教育基地8个,同时,强化公众参与环保共建,推动环境设施、场所向公众常态化开放、定期开放,5月组织“2018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参观人次300余人,6月组织学生代表20余人参观环境监测站和污水处理厂。目前,我县所有8个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均对公众开放。

  绿色融入学校,创建省市两级绿色学校

  今年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重启,我局按照省市绿色学校创建文件精神和申报标准,联合县教育局向上级部门申报省级绿色学校“泰顺县罗阳二中”和市级绿色学校“三魁镇中心小学”2所绿色学校,省级绿色学校创建于12月25日通过验收,市级绿色学校创建于12月28日通过验收。绿色学校的创建提高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强化了学生的环保责任,让环保从小处做起,从学生抓起。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创建省级绿色学校6所,市级绿色学校44所,县级绿色学校24所。

  绿色作用家庭,建设“最美庭院”

  今年,我县进行“美丽庭院”建设,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全民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面貌转变,提升乡村形象。全县各乡村近2000多户参与创建,创建户1200户、示范户100户,创建“绿色家庭”120户。

(编辑 高立宝 县环保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