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季海波荣获2018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15:27:07 作者: 鲍厚济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鲍厚济) 为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光明网主办的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13日在北京揭晓,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季海波(原任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光荣上榜!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23个省(区)文旅厅的推荐。活动组委会和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经过第一轮评议,先确定了100名候选人名单。随后,经过专家委员会第二轮投票、评议,再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30位提名候选人。最后,专家委员会经过第三轮投票、评议,从30人中最终确定了10位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并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典礼。

  季海波,一名来自大山的非遗保护工作者,是浙江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着的许许多多基层非遗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以对家乡无限的热爱,用炽热的情怀保护着流淌的历史,书写了基层非遗工作感人的一刻。

  时针回到2016年的中秋节。这一天是家家户户欢庆团圆的日子,但天有不测风云,台风“莫兰蒂”的肆虐,给我县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全县与外界中断联系1天以上,县境内大小公路基本中断,大型山体滑坡数十处、小型山体滑坡数百处;三座国保廊桥“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在洪水中被冲毁。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季海波隔着电话,痛哭失声。

  但是,季海波没有沉湎于苦痛的心情,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的职责告诉他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他收拾心情,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廊桥木构件,灾后的第10天,三座被冲毁的廊桥构件有八成被找到。泰顺民众保护廊桥的自发行动,受到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在许多现场采访的镜头中,人们经常看到季海波那双充满血丝而又坚定的双眼。

  国保廊桥被洪水冲毁,一般情况下就成了遗址。由于泰顺县有一支廊桥营造技艺的非遗传承人队伍,加上三座国保廊桥的木构件大部分已找回,经国家文物局专家论证,2017年3月25日,泰顺“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等三座廊桥正式开工修复,当年年底修复成功。直到圆桥仪式那一刻,季海波和他的同事们才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彩虹般美丽的廊桥,立于溪谷之上,风采更胜往昔,景致更加靓丽,以季海波为代表的泰顺廊桥修复团队,获评2017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在《蜈龙化虹的生命升华——小说泰顺木拱廊桥》一书的后记中,季海波开篇用了“泰顺,我的家乡”这样的字句,来表达自己对泰顺这片土地的深情厚意。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