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村|李垟村:传承孝亲文化 打造宜居宜游美丽村庄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16:00:00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李垟村充分借助当地优势,充分挖掘和发展孝亲文化,并结合3A旅游村庄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打造,村里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凤垟乡李垟村位于我县县城东部,距县城32公里,过去,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鲜少被外界所知。全村900多人口,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40多位,90岁以上的10多位,老人和晚辈们相处其乐融融,近年来,李垟村结合这一特点,把孝亲文化融入到村庄建设。

  李垟村有名的孝亲桥,看似只是一座普通的桥,桥身却大有文章,每一段护栏上都刻着跟孝亲有关的典故。这样的一座桥不仅起到了通行的作用,同时也在提醒着每一位村民,要孝敬双亲,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孝亲文化。

  2015年,配合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设,在县财政的支持和村民的共同出资下,投入80余万元建设孝亲桥,并于2017年正式建成投用。作为配套设施,李垟村还在孝亲桥附近建设了一条长400多米的沥青路,从村入口一直通到村委会,并取名孝亲路。同时,村里还结合孝亲文化,在村口建筑中融入墙绘等元素,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同时,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等政策,李垟村对村里的溪流进行了集中治理,并对脏乱差等现象进行了大力整治。李垟村先后被命名为县级生态示范村、温州市“千百工程”村庄整治合格村和中国美好乡村。如今,每一个走进李垟村的人,都能感受到整洁美观又充满活力的新农村气息。

  这些可喜的变化,在过去,村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村民包绍敏在村里生活了50多年,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心中颇有感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这里还没有电视,基本上农民都是早上早起上山干活,晚上吃了晚饭就睡觉,没什么娱乐。现在我们村口建设得很漂亮,晚上还可以看看电视、唱唱歌聊聊天。”

  2017、2018年,李垟村成功举办了两届孝亲文化旅游节。每届旅游节平均吸引游客两万多名,为村民创收数十万元。目前,村里已先后开设了三家民宿。接下来,李垟村还将完成农业休闲旅游示范点的建设。

  李垟村党支部书记陈宗运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十八大以后,我们李垟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创建了3A旅游村庄,完善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多的变化。接下来我们要以‘孝亲文化旅游节’为主题,3A旅游村庄为基础,把孝亲文化推广得越快越好,把李垟村发展得更美,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