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传统文化继承创新 泰顺“八个一”点石成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33:4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毛晓辉)泰顺石,生于叶腊石矿床之中,属“宝玉石”系列,其质地温润似玉、细腻剔透、纹理精美、色泽雅丽、软硬适中,具有宜雕琢、宜制印等工艺美术特点,极具文化艺术创造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国内如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巴林石等资源几近枯竭,而泰顺石具有储量大、品种齐、品质高,是国内现阶段已探明的、为数不多的、可长期支撑艺术石雕产业发展的工艺材料之一,市场开发前景广阔。

  近年来,在省市打造文化“万亿产业”“千亿产业”的政策东风下,泰顺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旅游兴县”的战略重要支撑,把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产领域的“龙头项目”和“头号工程”,以打造“中国名石”为目标,深入实施“资源、机构、平台、人才、市场、宣传”链条式培育,全面打造泰顺石文化产业“八个一”工程,逐步形成了原石供应、人才培育、研发设计、工艺创作、产品营销、宣传展示、品牌推广等环环相扣、层层对接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探索走出了一条“点石成金”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

  “八个一”就是“一局”即专设机构——泰顺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局、“一镇”即特色小镇——中国石雕小镇、“一园”即产业平台——泰顺石文化创意园、“一校”即专业学校——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一馆”即展销场馆——泰顺石雕精品馆、“一街”即创意街区——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街、“一景”即主题公园——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一赛”即篆刻大赛——“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

  中国石雕小镇落地于龟湖镇,是泰顺石的主矿区,被誉为“世界蜡都”。2015年12月,龟湖镇成功入选浙江省“非遗”石雕小镇。2017年6月,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使用,展示源远流长的泰顺石雕文化;12月,“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街”开街,街区总长近200米,共有商铺50余间,主要经营泰顺石原石及泰顺石雕作品,为石雕大师和工艺美术人才提供交流、互动、创新平台,并列入浙江省首批22个文化创意产业试点街区之一。2018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石雕小镇·泰顺”荣誉称号。

  在打造平台的同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石雕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建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助推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是我县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总投资400多万,占地面积5430平方米,集研发设计、工艺创作、产品交易、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园区设置包括潘成松、陈小甫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大师石雕工作室42个,入园大师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7人,市级大师26人,目前园区常驻创作人员近200人。

  “像这种做法线条流畅是比较重要的,你不能说到这里就断掉,还有,小孩子五官得集中在一块……”在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的实训室内,老师正在指导学生雕刻石雕作品,深入浅出地讲解雕刻技巧以及如何把握构架。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是泰顺县培养石雕艺术人才的摇篮基地,是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1989年,在我县仕阳镇创立泰顺石雕班,当年培养的专业石雕人才中,有30多位成为省、市级大师和各行业翘楚。2006年,县职教中心恢复石雕班,持续培养石雕人才。2016年,泰顺县政府依托泰顺县职教中心现有的优质办学资源,采用“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办学模式,创办了“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 2016年4月2日,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公办全日制石雕艺术学校。学校现有三个年级,教学班9个、教职工29人、学生475人,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高等艺术院校的优质生源,培养成“赏石擅刻”的能工巧匠,培养成中国玉石界鉴赏营销拍卖的行家里手,培养成在业界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工艺美术大师。

  2018年12月,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举行,这是由西泠印社和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泰顺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品牌赛事活动,活动目的是向方介堪、方去疾先生等泰顺籍中国篆刻大师致敬,并通过大师的影响力和大赛举办,广泛吸引和培养泰顺石雕人才,交流泰顺石雕文化,宣传“中国名石”品牌。

  传承就是最好的保护。泰顺石是泰顺文化的靓丽名片,现今,泰顺石文化正在走出山门,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泰顺石文化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石产业的发展之路不断拓宽。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