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 做大做强泰顺石产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33:00 作者:高立宝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高立宝)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发文,授予泰顺“中国石雕小镇·泰顺”称号,我县石产业发展再获国家级殊荣,泰顺石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拓宽。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不动摇,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导,紧紧围绕将泰顺石打造成“中国名石”的目标,充分发挥当地泰顺石资源和石雕人才优势,打出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品牌宣传、政策扶持等五大“组合拳”,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创意性、引领性,且低消耗的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新路。

  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全县将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立足之本,通过生活补贴、租房补贴、社保补贴等途径,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生活待遇和保障水平,初步集聚起以2位国家级、8位省级、33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为核心,一批工艺美术师和雕刻技能人才为支撑的人才队伍。通过建设大师工作室,顺利“请”回29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财政补助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培养雕刻人才,石雕学徒186人。2016年4月创办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公办全日制石雕艺术学校,石雕班学生达到325人。

  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先后建成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泰顺石文化创意街,被省、市委宣传部列为2017年度省、市级文化创意街区。其中,2016年7月开园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集聚了工作室41个,成为全县泰顺石创意设计的主平台;2017年9月营业的泰顺石文化创意街集聚了文化商铺40个,形成集泰顺石定制、艺术创作、石雕作品展销、原石交易、印章销售、文化展示、科普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创意街。目前集聚文化企业5家,工作室42家,泰顺石经销商铺40家,年总产值达到1.65亿元。

  此外,积极推动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泰顺石(龟湖)产业园、龟湖特色小镇等产业平台和泰顺石文化展示中心工程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中的泰顺石文化展示中心一期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余平方米,集原石公盘交易、石雕创作与展览、原石博览等功能。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2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作任务。

  经过多年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产业平台为依托,工作室、艺术馆、商户等小微企业为市场主体,原石供应、工艺创作、产品营销等各环节已有初步发展的石产业发展格局。

  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初步建立起以学术研究、设计竞赛、媒体广告、会议展览等为主的品牌塑造和宣传推广体系。其中,2015年建成方介堪方去疾美术馆,搭建篆刻艺术的研究、展示、发展的文化平台,2016年举办方介堪先生诞辰115周年、方去疾先生诞辰95年系列纪念活动,不断扩大泰顺篆刻文化艺术影响力。举办“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廊桥杯”泰顺石旅游产品设计大赛等竞赛活动。连续举办泰顺石文化博览会,组织参展和参评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泰国、越南)展览、韩国光州“中国中心展览”、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等大型工艺美术文化博览会,全面展示泰顺石雕工艺美术,参展石雕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百花奖和国际艾琳奖等各类奖项1300多个。

  通过报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及《浙江经济》《美术大鉴》《神州》《工艺美术》专业刊物,加大泰顺石雕宣传力度。定制泰顺石雕作品作为城市礼品,建设“泰顺石体验馆”和泰顺石雕文化展示厅,通过组织开展泰顺石文化旅游节、学生实践活动等途径,增加社会对泰顺石的了解。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持“名石、名师、名品”三同步,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专项扶持、奖励泰顺石文化产业保护和发展,安排专项资金对泰顺石及产业进行大策划、大包装、大宣传。补助在文创园内运营满6个月的“工作室”“工艺馆”。

  对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石刻企业,按规定享受国家和省各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年实际销售泰顺石产品超过500万元的企业享受“总部经济”相关政策。加快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制订出台《泰顺石雕收藏证书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石雕产业市场秩序,支持和设立产业发展联盟,加强行业管理。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县将泰顺石产业发展置于县域主导产业的战略高度加以培育,初步建立起涵盖行业管理、财政税收、品牌推广、平台建设、人才招引、开放合作等各方面的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泰顺石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初步显示出起飞发展态势。

  未来,我县将围绕“中国名石”目标,以“泰顺石特色小镇”创建为载体,以龟湖、罗阳两镇为重点,以连接两镇的快速通道为纽带,构筑“一带两区多点”辐射带动全县的泰顺石产业发展格局;实施雕刻工艺创新、石雕企业培育、石雕人才培养、名石品牌塑造、石雕市场规范、重大项目推进等“六大工程”,重点在引进工艺人才、培育龙头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拓展市场规模等方面下功夫,使泰顺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新兴石刻文化产业基地。计划至2020年,全县泰顺石产业实现总产值5亿元以上,在整个叶腊石产值中占比达80%以上;至2025年,实现总产值10亿元以上。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