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搭建平台 创办学校 深化石雕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33:00 作者:周晓叶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叶)近年来,为深化我县石雕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县按照“服务发展、引培并举、以育为本、优先保障”的原则,加大各类石雕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力度,积极为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搭建平台 吸引石雕人才回归

  2016年10月,为推进泰顺石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科学推动泰顺石重大产业项目规划建设,加强县域石雕人才队伍培育,我县撤销原泰顺石产业园管委会,挂牌成立泰顺县泰顺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局,作为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实行实体化办公。抽调善于抓文化产业的管理人才和精干人员,专班、专人、专门负责泰顺石产业发展规划、管理和服务。产业局成立以来,先后编制出台《泰顺石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泰顺名石打造三年行动计划》《扶持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总部经济政策、人才回归政策、产业扶持奖补政策,积极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加强泰顺石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加强“泰顺石”工艺美术人才引进和培育,扶持泰顺石产业企业发展等工作,为泰顺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

  此外,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泰顺石产业发展的扶持和奖励。围绕“一园一校一街”项目建设,建成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和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其中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已逐步打造成泰顺首个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2016年引进石雕工作室47个(园区42,园区外5个),石雕人才回归氛围越来越浓,平台搭建不断得到拓展。相石、打坯、修细、封蜡……走进泰顺石文化创意园,42个石雕工作室林立,徜徉其间,各样刻刀碰撞石头的声音此起彼伏,繁忙却不失节奏,犹如一曲动听的乐章。

  在一家工作室内,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林何超雕琢的一件高约50厘米的石雕作品“蕙质兰心”摆在显眼的位置。“原石天然带有几条细长花纹,我便将其雕琢成身着长裙的古代仕女执卷读书、若有所思的场景。”林何超告诉记者,完成该作品历时3个多月。类似于林何超的石雕从业者及其学徒,相聚于泰顺石文化创意园这座“创作宝地”,一块块其貌不扬的原石在这里“化腐朽为神奇”。

  创办学校 建成培育石雕人才的摇篮

  我县坐拥绿水青山,但一直以来,我县没有简单的“靠山吃山”,而是设法培育人才,将“泰顺石”资源优势转化为核心产业优势。早在1986年,我县就创办职业教育雕刻班,先后有500多人接受培训。2016年4月,正式创办全省首家“泰顺石雕艺术学校”,是一所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泰顺石雕刻、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市场营销等专业,至今已招生450人,专门为石雕行业输送人才,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专业化、特色化的艺术学校。但在泰顺石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口,传统的师徒相授、家庭传承模式显然无法满足现有需求。该学校实行“三免一补一助”优惠政策,开设有泰顺石雕刻、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市场营销等专业,“我们在‘师徒制’基础上,结合‘双师制’,通过理论加实践多层次培养人才。”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校长陈时杉表示,在人才输出方面,学校联合丽水学院、浙江艺术职业技术学院拓升学渠道;此外,学校还与泰顺石博艺石雕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举办活动 优化石雕人才队伍

  近年来,为优化石雕人才队伍结构,加快人才培养,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培育,我县还积极通过举办各类作品展示、作品研讨和职称荣誉评审等方式,提升领军人才的创新创作能力和团队组织能力;委托中国美术学院和温州大学进行各类人才培训,不断培育和造就一批适合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求,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在石雕领军人才培育方面,实现“国大师”零的突破。潘成松与陈小甫双双入围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其中,潘成松成为泰顺县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温州地区石雕领域的奇才,对泰顺石雕文化的传播继承和发扬光大做出了重大贡献。

  潘成松是泰顺石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1989年,时年15岁的潘成松抱着“有技不愁穷”考进了当时的石雕班,经过多年学习进取,他成了如今泰顺石雕界的“领军人物”。一把刻刀,刻出百态石韵。如今,潘成松在创作之余还花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石雕技术的传承上,不仅手把手带徒传艺,还在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开班授课,带出了80多位徒弟。

  陈小甫虽是青田人,却是泰顺石雕界的“鼻祖”,为我县培养出一批批石雕人才,其中多人获得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为推动我县石雕产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在石雕人才中坚力量培育方面,省、市工艺美术大师队伍不断扩大,石雕高端人才队伍不断得到扩充。此外,还有曾宇江等12人被推荐入围“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预选队伍;林志良等13人新获“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泰顺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达到30人,较2015年翻了一番。

  一个产业的成长与兴旺,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石雕基础人才培育方面,助理工艺美术师和石雕艺校学生稳步增长,两年来,共有56名石雕技艺人员新获助理工艺美术师职称,县石雕艺术学校招收学生达到320多人,大大夯实了我县石雕人才的基础,为泰顺石雕储备了大量的基础性人才。

  在2015年11月8日,方介堪方去疾美术馆落成开馆后,我县还积极谋划美术馆新建事宜,拟投资2亿元,新建约2万平方米,建设规格更高、品位更高的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全国方介堪方去疾艺术成就展览和篆刻艺术交流的新高地。

  2018年4月13日,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在杭州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广泛吸引和培养泰顺石雕人才,交流泰顺石雕文化,宣传“中国名石”品牌,大赛最高奖金高达6万元,得奖者根据获奖等次和入展资格可作为申请加入西泠印社的条件之一。

  截至目前,全县从事石雕技艺人才1400多人,其中国大师2人、省大师14人、市大师35人、助理工艺美术师96人、学徒400多人泰顺石雕作品通过国家、省、市级等各种活动平台送展参评40多次,获得“百花杯”、“艾琳奖”等各类奖项1200多项,得到工艺美术行业人士的高度评价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