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文艺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祖孙三代大不同:玩具大变迁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15:05:08 作者:赵超颖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赵超颖)一代又一代人儿时的玩具,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成为每一代人的独特童年记忆,而这些带有时代印记的记忆,也是改革开放40年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祖孙三代的玩具大不同,从他们的记忆中,寻找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印记。

  陈阿姨今年60岁,回想自己儿时的玩具,大多是用一些旧物改造或自制出来的,“那个时候哪有什么玩具,都是家里自己做的,还记得那个时候喜欢玩打沙包,我妈妈就拿家里不用的旧布加一把沙子用针缝起来,一个沙包可以玩好久呢。挺怀念那个时候的,那个时候的玩具现在看不到了。”尽管与现在孩子琳琅满目的玩具相比,十分简单粗糙,但童年的快乐,却是陈阿姨难以忘怀的记忆。

  “我们那时候还喜欢几个小姑娘凑在一起玩翻花绳,别看翻花绳看起来很简单,但也有遇到死结的时候,我们小姑娘都玩的不亦乐乎,经常会忘了回家吃饭。”陈阿姨笑着说,“那时候要是谁口袋里有根好绳子,那可是很得意的事呢。”

  一个沙包、一根绳子,对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来说,几乎是童年快乐的全部记忆。

  而陈阿姨的女儿小西,作为八零后的一代,对于玩具已经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了。

  “我记得我7岁的时候,爸妈带我去上海,在百货公司给我买了一个洋娃娃,到现在我都还记得那时候的心情,很开心。”小西笑着说,“现在我都还留着那个洋娃娃呢,舍不得丢,那可是我童年最喜欢的玩具。我记得那个洋娃娃还挺贵的,差不多150块钱,几乎花掉了我妈一个月的工资呢。”

  铁皮青蛙、弹珠、布娃娃、积木、黑白游戏机,这些玩具的背后,都藏着八零后一代人儿时的欢声笑语。

  “每次过生日或者我学习进步的时候,爸妈也会给我买玩具当作礼物,收到的时候非常开心,特别想带出去跟小伙伴一起分享,也让别人看到我有个这么漂亮的小玩具,让他们羡慕一下。”

  改革开放后,泰顺也开起了百货公司,小西还记得小时候最骄傲的事,就是拥有一台游戏机了,那是父母为了鼓励她,省吃俭用买的。

  “那时候在小伙伴中间能拥有一台游戏机可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小伙伴都排着队想到我家来玩,今天轮到你明天又轮到他,特别有意思。还有几次玩着忘记了时间,别人爸妈都找上门来了。”

  “我小时候还经常会跟爸爸一起下跳棋,在每次玩这个跳棋的时候,我整个人就会静下来思考,如果赢了的话,就特别有成就感。”小西说,“它很大部分充实了我童年的生活,让我觉得很温馨。它带给我的是一种回忆,是一种家庭的温暖的感觉。”

  现在,小西也成为了母亲,如今她也会购买自己儿时的玩具,希望和女儿安安分享自己的童年快乐。“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形形色色的玩具对于孩子来说,不再是什么稀罕的东西,它们带来的是更多的童年快乐。”

  “我最喜欢的玩具是小猪佩琦,爸爸是猪爸爸,妈妈是猪妈妈,我是佩琦,爸爸妈妈每次都会陪着我一起演着玩,可开心了。”安安边玩着小猪佩奇玩偶边说到,“还有之前妈妈给我买的乐高积木,我每天都要拼上好几遍呢。”

  “呜呜呜,小火车要出发了,佩琦要坐好,注意安全哦。”

  小西说,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现在孩子的游戏和玩具都和以前有了很大的区别。现在不管是玩具、游乐设施,还是新的游戏产品,都更加贴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发展,更有科技的元素,也更有利于孩子的心智开发。

  一家三代人的玩具大PK,当然是小朋友安安大获全胜。而玩具的变迁,见证着一代代人的幸福童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越来越好的一个缩影和美好的记忆。 “其实偶尔,我也会带着安安一起打打沙包,翻翻花绳,我就感觉一下子回到了我的小时候,那个时候的童年,其实是很快乐的。有这些玩具我们也就足够了,感觉幸福了。”陈阿姨说,“现在日子过得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孩子们比我们以前幸福多了,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我们也是尽量满足她。有时候看见什么稀奇的玩具,我也会凑上去让安安教教我,陪她一起玩个热闹。”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