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从“黑灰蓝”走向五彩缤纷——记录改革40周年服饰的变化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15:05:09 作者:施双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施双双)服装,作为衣食住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老百姓生活密不可分。从满街黑、灰、蓝色“制服”,到如今颜色鲜艳、款式多样的时装,从百姓对服装的被动需要,到今天对时装的时尚品味追求。服装是时代变迁的重要符号,它就像一面多棱镜,通过对红叠翠的衣着折射出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思想等多方面的巨变。

  从“拣”衣服穿到“扔”衣服

  冬日的早晨,温和的阳光透过二楼的大玻璃窗照进房间,家住文祥大道的市民夏奶奶戴着老花镜,一边晒着太阳慢悠悠地打着毛衣,一边对记者述说着改革带来的服装变化。夏奶奶年轻的时候算半个裁缝,会用缝纫机做做衣服、踩踩鞋垫之类的,大家都会拿着布到她这里做衣服,那时朴素就是时尚,人们做衣服的标准就是耐磨、耐脏,男女老少穿的大多是由“毛蓝布”“白四布”“劳动布”“的确良”制作成的服装,因此,黑、灰、蓝就成了当时街头的主流色。做的衣服一般都会要求做大一点,再大一点,尤其是小孩子的,合身的衣服很少做,因为小孩子长得快,怕衣服跟不上,而且家里孩子多的话是不可能每人一件的,只能大哥穿了弟弟穿,弟弟穿了再缝缝补补给妹妹穿,新衣服一般只有过年才能穿上,而且一件新衣服是宝贝的不得了的,睡觉都要认真叠好压在枕头底下,更多时候,“新”衣服都是大人穿旧的衣服,剪掉破损的部分,东拼西凑改成小孩子的衣服,或者是零零碎碎的边角布块,不规则的拼在一起,花花绿绿的。以前最害怕的是冬天,因为真的没有衣服穿,一件棉袄常常穿了好几年还在穿,里面的棉花早就被压得硬邦邦的,根本抵御不了寒风,只能弓着背缩着脖子,使劲跺脚来御寒。夏奶奶讲了一件很难让她忘怀的事情,有次她和她老伴要去一个远方亲戚家吃喜酒,家里根本找不出一件体面点的,可以穿出门的衣服,只能硬着头皮去另外一个亲戚家里借,结果亲戚的衣服被另一个人借走了,没办法,最后只能穿着全是补丁的衣服去吃酒,这件事成了夏奶奶心里的一个印痕。“那时候日子很苦,不像现在的人,大衣柜里塞的满满当当,各种款式,五颜六色的,明明还好好的衣服,不想穿了就扔了”,夏奶奶感慨地说,“每次看到我媳妇整理衣服扔衣服,我都偷偷捡回来再裁剪过,做成坐垫、靠背什么的”。老一辈对节俭的概念很强,这和她们当年所处的环境、所经历的时代和儿时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

  从“黑灰蓝”到五彩缤纷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衣着的颜色较为单一,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大家基本统一都穿深色衣服,要么蓝色、要么黑色或灰色,要是有人敢穿鲜艳的衣服,肯定是要被大家讨论指责为“妖精”的,款式也很单调,一般都穿中山装、学生装、布扣唐装。布料好一点的中山装板正,穿在身上不容易出现褶皱,稍微差点的布料洗完晾干后就要熨烫了,夏奶奶不好意思地说,她老伴的衣服每次都是她熨烫地好好的,用铁丝扭成衣架的样子挂着,这样穿上身,整个人都会精神很多。乘着改革的春风,时代一天天改变,人们的衣着也不断随经济的好转演变着,人们的穿衣风格逐渐走向多元化,羊毛衫、手表、丝绸、缎子、皮鞋、时装等在普通大众中流行起来。街上的小年轻开始穿喇叭裤、蝙蝠衫之类的,各种布料的喇叭裤上窄下宽,裤脚处像扫把一样,走路带风,老一辈人很保守,可看不惯这打扮,觉得不像样,也有穿牛仔裤的,但是当时没有流行开,因为当时大家觉得只有不良青年才会穿这个。但是现在,每个人的衣柜都有一条牛仔裤,大家都穿牛仔裤,年仔裤已经变成新潮流,成为大家最喜欢的服装了。现在人们的穿着也越来越丰富,色彩也从单一的“黑灰蓝”变成五颜六色,甚至都有人敢穿红裙子上街了,夏奶奶的媳妇当年嫁到她家的时候,穿着一件红色呢大衣,上面有三颗金灿灿的大纽扣,胸口还有凤凰形状的刺绣图案,村里人都赞不绝口的,夏奶奶为此感到很骄傲。现在,人们穿衣也不再只是为了御寒,而是越来越追求合身和美感,甚至连老年人穿着都新颖鲜艳起来,以前人们生怕和别人穿得不一样,现在就是生怕和别人穿得一样了。社会越来越包容,人们穿着越来越有个性,希望穿出品位,再没有以前那种穿‘奇装异服’引来围观的情景。做衣服的都变成定制了,贵得很,但是排队定做的人依旧那么多。直接购买成衣的人越来越多,街上的衣服店铺到处林立,布料品种不计其数,衣服也越来越时尚,看看大街上小姑娘夏天穿的花裙子,小吊带,还有一些透视装,放在以前就是不得体啊,哪家姑娘会穿成这样的,肯定会被大家说是在做不正当的职业,会受到歧视。

  从“布票”限购到“网购”

  40年来,人们的购衣方式也经历了从凭票购买的单一方式到商场、网购等多元化的跨越式变迁。 夏奶奶说:“以前是要拿着布票到国营商店去买衣服买布,而且布票是每家按年龄、按人口限量的,有钱没有票的话,人家是不会卖布给你的,要积攒够做一件新衣服所需要的布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改革开放后,不仅能在街道、商场、百货购买到合适的衣服,就连手机上也可以了,手机里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衣服图片,挑的人眼花缭乱,然后通过快递送到你手里就变成一件新衣服,假设不喜欢还可以退,时代不同了,放在以前,哪里敢想啊。”改革开放40年,很多服饰词语都在逐渐消失。它们记录了一个一去不复返的时代。如今再去回忆它,除了苦涩、辛酸、亲切之外,还有不尽的感慨。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今天这样美好的生活,时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改变。服装,这一承载着时代变迁的书籍也在不断创新、丰富。透过这本“书”,我们感受着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重大变化。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