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从“见字如面”到“天涯变咫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16:04:00 作者:施双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施双双)从书信到电报、从BP机到固定电话、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日新月异的通讯方式正一步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对于通讯的变化,年过七旬已退休的老邮电员王善玉深有感触:“要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我认为通讯工具的变化最大。想想从前,再看看现在,真是天壤之别,通讯工具的变化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不仅是改革的成果,更是幸福生活的印记。”

  一封家书抵万金

  1968年,23岁的王善玉去平阳某部队当兵。那时,除了发电报,人们最常用的通讯工具是信件,书信是他和亲人联系的纽带。“只要一想念家人,我就会拿起笔写信,用文字来倾诉我的思念之情。一封封信,承载着浓浓的亲情,每次把信寄出去后,我就开始盼望着亲人的回信。每每收到回信,都有迫不及待拆开信件的兴奋,在字里行间触摸温情。”王善玉回忆说,至今还能想起当年当兵时期与亲友们的往来书信,触动很深。上世纪80年代跟亲朋好友通讯,贴个8分钱的邮票就能寄到很远的地方,把信寄出,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期待着尽快得到回音。距离远的,一个多星期半个月才能收到回信。

  写信是寻常百姓与亲友远距离情感交流的最主要工具,只有在最为紧急的情况下,比如家人病危之类的,人们才会到邮电局拍电报,电报是按字收费,3分钱一个字,连标点符号都要算钱,所以力求言简意赅,用最少的字将意思表达完整,发得最多的就是:“病危速回”。所以当时的人们很害怕收到电报,因为一旦收到,大多都是意味家里发生了不好的事情。

一根电线拉距离

  部队里,是有手摇电话的,俗称“摇把子”,那时候,摇把子磁石电话几乎“一统天下”,长途交换全靠人工。王善玉说,这种老式电话机拨号是很费劲的,但是很耐用,当时电话堪称奢侈品,只有大一点的单位才会安装,一个单位一部总机,专门有人接线的。用这种电话打外线一般要按0或者9,外线很难打,因为一个单位很多人用一条线,能打出去的几率很低,当时王善玉如果从部队往自己老家打电话,起码要经过八九个站才能拨通,耗时耗力。

  退伍后,王善玉被分配到三魁邮电所,成为一名接线员,当时的邮局只有两个简陋的电话间,但是每天来排队打电话的人可不少。那时候的话务员不但要帮忙拨电话、接电话,还要帮忙安抚群众的情绪,因为那时交通十分不便,人们要翻山越岭到镇上的邮电所才能打电话,一来一回有时候甚至要花费一两天时间,有些人甚至厕所不敢上,硬生生排好几个小时,所以得不到群众理解就先挨一顿骂的事情可没少发生。但更多时候,看到群众和亲人顺利通上电话,脸上洋溢着笑容,王善玉心里十分欣慰。那时候的电话不仅打的很费劲,而且收费不低,一旦接通,哪怕你只是说了一个“喂”字,都要收钱,打一通电话的费用大多都是人们从牙缝里省出来的,每通电话都变得十分金贵。

  到了80年代末,我县有个大户人家安装了第一部程控电话交换机(固定电话)。“我们和安装人员上门安装的时候,主人家就像是办喜事一样热闹,邻居都来了。”主人是站在大门口迎接,足见自豪欣喜之情,当清晰的拨号音传来时,王善玉与用户都激动地热泪盈眶,这也意味着手摇电话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当时的初装费高达5000元,王善玉很是羡慕,心想着什么时候自己家也能安装这样一部电话,那可就方便了。没想到才没几年,他的这个愿望就实现了。

  一代通讯妙登场

  BP机作为第一代的即时通讯工具出现,只能接收无线电信号,不能发送信号,所以是单方向的移动通信工具。王善玉说:“那时候,如果要找人,而他不在家里,就给传呼台打电话,让他速回电话,他看到后,便通过公共电话之类的给我回电话。”“有事您呼我”便是90年代的流行语,那时,腰上别个BP机总让人有一种走在时代前列的优越感。不过BP机更像一个过渡的角色,因为它体积小,重量轻,而且价格便宜,使用方便,这使它在各个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后来随着手机的普及,BP机也就慢慢退出人们的视野。

  固定电话安装的热潮还没有退却,移动电话又悄悄走进人们的视野。市面上第一代移动通讯工具“大哥大”一问世,立即成为瞩目的新星,它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步入了移动通讯时代。这种重量级的“高科技”产品价格不菲,厚实笨重,状如黑色砖头,重量都在一斤以上。它除了打电话没别的功能,而且通话质量不够清晰稳定,常常要喊,但是依旧受到大家的追捧,它大大提高了人们之间交往的效率,手拿“大哥大”成为有身份有地位的体面的象征。“大哥大”当时只有万元户买得起,而小灵通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普通百姓的需求。小灵通的价格亲民而且易于携带,很快便取代了“大哥大”成为市场上的弄潮儿。

  一部智能“面对面”

  进入21世纪后,黑白屏数字手机出现了,随着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直板机、翻盖机、滑盖机,手机越做越小巧,功能越来越齐全,价格越来越亲民,恍如一夜之间,各式各样的手机,悄悄走进了千家万户,智能手机也开始崭露头角。智能手机不仅仅是通讯交流的工具,还是消费、理财娱乐的全能终端:照相、摄像、听歌、看电视、看电影、看电子书、上网聊天、玩游戏、网上购物,甚至消费、理财都能轻松完成。拥有一部手机,等于把世界装进了口袋。手机一下子变成人们不可或缺的“伴侣”。王善玉拿着他的智能手机自豪地说,现在他已熟练地掌握了用微信聊天、语音、视频等,随时可以和远在外地的亲朋视频通话,想了解任何新闻资讯,手机一打开就可以了,真的是做梦都想不到变化会这么快啊。

  岁月始终流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变得不再单调,通过通讯工具的变迁,让我们真实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世界、科技改变历史”,这些已不再是口号。王善玉感触颇深:“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40年。回顾往昔,通信工具的变化,通讯方式的改变,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