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15:08:00 作者:涂秀秀 字体:

——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变化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涂秀秀)教育不仅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更是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的教育大步向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最初的“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现在的“上好学”。当前不仅人人都有学习机会,而且还有各种学习平台和丰富的共享资源,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式,真正实现了学习方式的多元化。回首过去,40年来,基层教育的每一步变迁,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在教育领域的一个印证与缩影。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林阿姨一家人十几年来教育发生的变化。

  “70后”林阿姨的教育

  林阿姨,49岁,文盲。在60、70年代,林阿姨家的经济条件差,林阿姨从小就没有上学的机会,那时候像林阿姨一样因家庭条件差而无法入学的人还有很多,林阿姨绝不是个例。林阿姨家里有3个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当中就她一个人没读过书。林阿姨告诉记者,她八九岁的时候,已经是可以入学的年纪了,但是家里有4个孩子,一个孩子的学费要几块钱,根本付不起那么多学费。那时候的农村,家里还有很多农活,家里人看林阿姨干活干得最好,就留她在家里干活。林阿姨说:“每次看见姐姐他们去上学,真的很想跟他们去。那时候姐姐他们还在祠堂里面读书,桌子是用木板钉起来的。老师只有一个,课程只有语文和数学。每次干完农活,我总会趴到祠堂外面看姐姐她们读书。我真的好后悔,现在一个字都不认识,出去外面真怕走丢。”林阿姨告诉记者,她目前只认识她自己家里人的名字,只会写自己的名字,但是字写得歪歪扭扭,极其难看。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对衣食住行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出现,社会服务不断走向简易化、人性化。但是对于文盲来说,生活却是越来越困难。林阿姨说:“我去外面买东西的时候,看身边很多人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特别方便。我也想学,别人也教了我很多次,但我就是用不来。我儿子每次打电话过来跟我说,让我跟我的外甥女一起读书认字。现在的社会,认识字太重要了,出门在外也不用到处找人问,家里人也不用担心我会走丢。”

  林阿姨“80后”女儿的教育

  林阿姨女儿,30岁,大学学历。林阿姨满怀欣喜地说:“自己没有读书,不管多苦多累,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好好读书。”如今林阿姨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对未来的生活更是充满了憧憬和幻想。林阿姨女儿说:“1998年,父母外出打工,我跟着外婆外公,开始读幼儿园了。因为路途遥远,那时候,我每天都要四五点起床,走一个小时的山路,这样才能准时到教室早读。那时候学校伙食也不好,伙食要自己准备好拿去学校的食堂蒸,每天早上外婆总会在铁盒上面放些蔬菜和饭,但是有时候饭没有煮熟,只能饿着肚子继续上课。”如今,学生上下学,都有专车接送。放学后,可以直接在食堂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 “路远,可以早点起床,饭不熟,可以忍着不吃,这些条件自己可以克服。但是在学校里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早操之后,教导主任在全校的师生面前读欠学费的学生名单,当然这个名单里面有我的名字,那时候感觉自己特别没有面子。”林阿姨女儿回想当年,那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提起学费,林阿姨女儿不禁感慨:“我读初中的时候,身边成绩不好的女同学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有些还没读到毕业。那时候我看那么多人都出去了,家里经济条件也很差,差点也跟着出去打工,还好我父母一再坚持和劝说,让我读完了高中、大学。”而如今,早在2006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大大减轻了老百姓家庭负担,让越来越多的人有学上。

  林阿姨“90后”儿子的教育

  林阿姨儿子,25岁,大学学历。林阿姨告诉记者,两个孩子虽然相差5岁,但是教育上却有很大的变化。她儿子读小学的时候,刚好赶上开始实行小学六年制的始发车,读初中的时候,又赶上免除学杂费的政策。“这些政策出来,相比女儿的费用,儿子的费用会少很多。2013年,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本大学。儿子的学习成绩好,我们用他的奖学金交了学费,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很多。”

  林阿姨“10后”外孙女的教育

  林阿姨外孙女,6岁,就读幼儿园大班。林阿姨女儿说:“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女儿就读新建的幼儿园,基础设施都很完善齐全,有电视、电脑、钢琴、校园广播等设备,各类电子音像资料以及供幼儿操作的玩具、桌面玩具等教学设备和消毒柜,而在我的那个年代,这些东西都是没有的。在我的印象中,小学的时候,教室里面什么都没有,里面的黑板坑坑洼洼的,老师用粉笔教学,有时候笔记来不及做,老师还得特地等我们抄完再接着教授新知识点。而现在每个学校上课几乎都用多媒体了,不仅节约时间,而且教学质量也明显提高。”说起学校的基础设施,记者在县职教中心看见学校的每个教室门口挂着电子班牌,里面显示着当节课名、授课人、课程等内容。学生在电子班牌上刷卡,就能清楚得知道课程、作业、班级活动情况等。据了解,电子班牌是职教中心智慧校园项目内容之一。而过去,我们要手抄课程表,纸质课程表不仅容易损坏和丢失,而且极其不方便。

  少年强则中国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早教也随之出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竞争的加剧,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也越来越舍得,近几年来,儿童早教受到了广大家长的关注。每逢寒暑假,很多家长就会为孩子报名游泳课、钢琴课、音乐课、美术课、珠心算、书法课、主持人、英语课等各种兴趣班。林阿姨女儿告诉记者,“暑假的时候,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都把孩子送去各种兴趣班,有些家长一天报了六七个兴趣班让孩子一天学到晚。我怕孩子到时跟不上他们,所以我也给孩子报名了珠心算、游泳课两个兴趣班。幸运的是,我家孩子对这两个课程都很感兴趣的。把孩子送去兴趣班,不仅培养了小孩子的兴趣爱好,而且丰富了小孩子的寒暑假生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桑巨变,40年岁月峥嵘,历史的车轮驶入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从老师的粉笔在黑板上叽叽喳喳写个不停,到数字化教学设备广泛应用……改革开放40年,泰顺教育与全国教育同频共振,共同描绘了一幅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美丽画卷。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