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统筹城乡建设 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10:45:27 作者:毛晓辉 字体:
东入城口

罗阳新城

  泰顺新闻网讯 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已经成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关键工作。我县历届县委坚持把城乡一体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根本要求,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布局,发挥县城新城区主平台作用,“小县大城关、小乡大集镇”格局基本形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自2014年被列入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罗阳镇始终坚持以打造“山区最美县城”为目标,推进新城区品质提升和老城区有机更新,用生态“底色”绘就“山城”发展蓝图,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罗阳镇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区,为破解城镇发展不平衡问题,罗阳紧紧围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莅泰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时提出的“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指示精神,将生态搬迁作为统筹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扶贫攻坚的关键举措,突出抓好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珊溪库区等生态保护核心区和地质灾害隐患区等重点区域移民搬迁,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山区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

  该镇打造无区域生态移民小区“1.5万”平台,在县城择优选取黄金地块,统一规划建设高品质搬迁安置小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总投资11亿元,最大规模可集聚人口1.5万人,打破乡镇行政区域限制,破解下山移民“点多分散、重复搬迁”问题,全县农村人口可跨区域无障碍集聚到县城,同时推行“权随人走”农民权益保障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山林权流转、产权租赁等举措盘活农民资产,构建“农民下山、产业上山”“搬家不搬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生态大搬迁以生态保护为导向,实现居住在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珊溪库区等重点生态区域和水源保护地的群众有序撤离,趁势拆除关停畜禽养殖、石材加工等污染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村民对周边森林、溪流等生态资源依赖破坏,生态环境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与修复。近年来,罗阳镇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位列全省前茅,PM2.5均值为25微克/立方米,出境Ⅱ类水以上达标天数始终保持100%,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78%。

  从新58省道进入县城罗阳,放眼望去,宽敞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绿化,热闹的商务区,无不在展示着罗阳的新面貌,一座魅力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逐步呈现在浙南山区。

  开发建设一座新城是我县实施“小县大城关”城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低丘缓坡,节约基本农田,创新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具体实践,它是我县“三分之一人口外出创业,三分之一人口集中县城,三分之一人口集聚乡镇”的创新应用,科学引导我县36万山区人口再分布,促进人口聚集,大幅度提升县城的凝聚力和幅射力的又一创举。新城区开发建设15年来,县城建成区面积从5.2平方公里拓展至1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0.85万人,投资超百亿元。 新城区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成以集居住、休闲、生产、销售、旅游、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山城,建成投用实验中学、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卫生大楼、科技文化中心、县图书馆、文祥湖公园等一批公共项目,建成香江、金都、银都、万洋华府、湖滨花苑、青草湾、华鸿广场等一批商住小区,一座初具商住人气、商贸物流、文化休闲、公共服务等综合性功能的生态小城市展现眼前。

  发展新城区的同时,罗阳镇还全力推进旧城旧村改造工作,让老旧再次焕发青春,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民众。后山、川山洋、枫树梢、袁家地、江渡等城中村改造及整村搬迁,文祥大道入城口、泰景路车站段拓宽等旧城改造,城区处处可见绿意,公园成为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地方,街道路面干净卫生,臭水河沟旧貌换新颜,农贸市场井然有序……老百姓对旧城旧村更新改造翘首以盼,鼓掌欢迎。这也是民生工程,看着旧城旧村的点滴变化,从落后弃管的“破烂”,变成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风景,居民们也从使用各种老旧设施的苦不堪言到如今纷纷感叹生活更加舒适。

  不论是旧城改造,还是新区开发,罗阳镇都紧盯最美山城愿景,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强化,城市的文明形象也日益彰显,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在推进“最美山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打造“山区最美县城”,推动人口和产业向中心城区集聚,强化其辐射周边乡镇能力的同时,我县还致力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落实中心镇“八个一”和“双百”返还政策,实施“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百丈、司前、龟湖、柳峰、大安和岭北、竹里、左溪、塔头底等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雅阳氡泉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泗溪廊桥小镇创成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累计建成美丽乡村97个,获得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城乡公路如彩虹般延伸通达,农民培训消除就业障碍,卫生、科技等基础设施资源共享,教育均衡化发展……我县注重在发展中打破城乡壁垒,统一规划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让村里的日子跟城里一样好。“小县大城关、小乡大集镇”,城乡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泰顺模式,让泰顺市民尽享一体化带来的畅通、便捷、安全、舒美。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