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徐际忍:16年孝老爱亲 用实际行动诠释“百善孝为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14:44: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在包垟乡涂坑村,有这么一个网格长,周边的群众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他的名字叫徐际忍,16年来,他用责任和行动诠释“孝道”。今年11月,他也被评为了温州好人。

  常言道:“顺者为孝,百善孝为先。”2002年,徐际忍岳母不幸身患重病瘫痪在床,经多家医院治疗无明显好转,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和妻子商量后,一直在外打拼的徐际忍回到家中,把岳母接了过来,一住就是16年。因为妻子每天要早早上班,照顾岳母的生活徐际忍全权负责了,现在每天早上必做四件事:首先是早早起床为岳母换屎尿布,就像老人讲的一样,趟在床上的老人屎尿特别臭,但是他没有一句嫌弃的话,而且担心老人家有心理负担,他连口罩也不戴就开始忙活换尿布端屎端尿了,其次是为老人家擦洗身子、打扫房间卫生,再接着给岳母烧菜做饭喂饭,最后还要为岳母洗衣裤……这样的日子是16年如一日,除了妻子休息在家帮忙,其余时间都是他一人在忙活,尽管家庭经济收入有限,生活压力很大,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推托总是和妻子一起视全家为己任,努力去承担。

  几年前,徐际忍的父亲不幸得患上结肠癌,不得不住进医院,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在父亲回家休养期间,他不顾自己身心疲惫,精心伺候着岳母的同时又要忙着给父亲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俩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在他的悉心照顾下,父亲逐渐好转可以下床行走了。周围的邻居都对他的孝心无不赞扬,平时看他大大咧咧的,没想到照顾老人家照顾地那么有细心和耐心,全村可能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人了。他妻子也对此事也深感愧疚,母亲生病养在家里,大部分时间都是丈夫照顾,不但没有二话还照顾自己亲妈妈一样细心照顾着,实在难能可贵。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告诉我们不仅要孝敬父母、爱护子女,还要尊敬其他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父母一样爱护其他老人;像爱护自己子女一样爱护其他的孩子。徐际忍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将村里的所有老人看成是自己的亲人。

  涂坑村里有许多空巢老人,他们的子女常年外出打工,长年不在村里。作为村支部书记、网格长,徐际忍觉得要为老人家做点什么事,于是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去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打扫庭院,了解老人需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帮助购买粮米油盐等日常生活用品。家里种植的各种蔬菜也经常送给这群老人食用,用他的话说是分享自己劳动的果实分享劳动的快乐;端午节到了,他也会多包些粽子,多煮些鸭蛋送给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中秋节,就自己烙些糖饼等当地传统民间食品分送到各位空巢老人家中进行节日慰问,减轻老人对儿女的思念。每当台风、下雪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到他们家中看望老人。让这些空巢老人晚年度过幸福安详的生活。大家都说:“际忍虽然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但是胜过自己的亲生儿子。”

  与此同时,他还经常教育孩子要做个好人,做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用自己的言行为子女做了个很好的表率,影响着孩子的爱心成长,渐渐地,他的孩子现在放学回家常常帮忙为外婆端茶送饭……孝心在坚守中彰显厚重,爱心在平凡中体现伟大。徐际忍用十多年的淳朴真诚践行着孝道,传承着爱心,守候着亲情,展现了一个农民尊老、爱老的美德,塑造了一个农村好儿女善良、博爱的美好形象,深深感动着时下的一代年轻人。

(编辑 毛晓辉 包垟乡社会事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