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心苑   ->   干群连心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网格修房挡寒意 低保老人有新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14:44:29 作者: 字体:

泗溪镇洪坑村网格员胡正田的暖心网格故事

低保户郑某某原居住地

胡正田自家房屋装修中

  泰顺新闻网讯 泗溪镇洪坑村位于泗溪镇西南部,在镇人民政府驻地西南3千米处。该地小溪原称“牛羊坑”,洪姓迁此改名“洪坑”,村以坑名。东至企石村,西偏北至吾坪村,南至雅阳镇,北偏东至下桥村,面积3.66平方千米,居民281户,936人。房舍沿山坡而建,呈块状分布,极易受台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莫兰蒂、鲶鱼台风过境给洪坑村留下的重创让网格员胡正田仍心有余悸。自从担任洪坑村网格员以来,他最担心的就是台风天、暴雨天等极端天气,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坟坳岺那户“执拗”的低保户家庭。

  坟坳岺是洪坑村地质隐患点之一,居住存在一定风险。在网格指导员、网格员、村干部的多番动员下,绝大多数农户纷纷响应拆迁政策,购置安置房,搬离此地。然而低保户郑大爷洪大妈夫妻俩却迟迟不肯搬离破旧的老房子。一来,两人膝下无子,生活困苦,靠着微薄的低保金度日,购买不起安置房;二来,几十年风雨同舟都在这片屋檐下,居住得久了,难免对破败的老房也有了感情,与其寄人篱下,两个老人家还不如自给自足。这可让胡正田操碎了心,每逢刮风下雨天他都会去看望老人家,雨势变大就将两人接到避灾安置点进行照料。胡正田寻思着这样下去不是长久的办法,老有所依必然需要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家。思来想去,他想到了自家闲置的老房子,与其空在一旁,倒不如利用起来,于是他打算把自家房子改造一番,送给两位老人当新家。可是两位老人不愿麻烦胡正田,依旧执拗着不肯搬家,胡正田、网格指导员、村干部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好心劝说都被老人一一拒绝。

  这天,胡正田又再一次来到老两口家中嘘寒问暖,希望他们搬到自己家中去。“小胡啊,我和老婆子商量好了,搬去你家住,就是这么麻烦你,我们两个老人家过意不去啊。”夫妻两被胡正田三顾茅庐的诚恳态度打动,感受到了他的用心良苦,终于对搬家点了头。“您别这么说,我那也是老房子,您别嫌弃就好,而且我也住边上,离得近,有事情叫我也方便。我先回去联系工人,立马开始装修,等装修好了,你们就能搬进来住了。”胡正田立即开始将老房进行改造,垒砖、砌墙……装修的每一步他都在现场查看,为了让郑大爷和洪大妈入住得更舒心,还特地嘱咐工人在屋子后面做了一个独立卫生间。

  网格员胡正田自家房屋装修中看着正在施工的房子,想着两位低保老人终于可以悠闲自在地看云卷云舒,赏花开花落,再也不用日日望着“天色”过日子,不用在风雨交加中担惊受怕,不用冒雨奔波赶往安置点,不用在寒冬里瑟瑟发抖,胡正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大家被胡正田大无私的精神所感动时,他却开玩笑形容自己就像正在装修的自家老房子,虽然有些年头了,但是还能用,还能做出点事情来。作为泗溪镇网格队伍的一份子,胡正田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来阐释网格精神,展示网格风貌,塑造网格风骨,和所有网格员一起散发余光微热,点燃星星之火,温暖家家户户。

(编辑 毛晓辉 泗溪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