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泗溪镇溪源村网格员陈芸芸:让空巢老人不空心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15:32:00 作者:蔡夺祈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夺祈)“小姑娘,我是铁炉岭的吴奶奶,我家老头今天早上从床上摔下来,躺在地板起不来了……”听着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陈芸芸冷静地说道:“吴奶奶,别着急,我马上就来!”身为溪源村网格员的她立即叫上网格指导员陶兆全开车直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路上将大致情况简单地向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表述,随后接上夏艾文医生一同赶去吴奶奶家中。

  从她担任网格员开始,吴奶奶和林爷爷老两口就一直是她的重点关爱走访对象。平常走动得多了,接触得久了,两个和蔼的老人家对陈芸芸逐渐予以信任。由于其唯一的儿子在2012年生大病去世了,其孙子孙女又都不在身边,陈芸芸的出现让他们渐渐感受到了朝气,慢慢重拾了家的温暖。平常大大小小的事件都会联系陈芸芸,年老体迈的吴奶奶已经记不大清楚事情,每次芸芸来都会亲切地呼唤她为“小姑娘”,一想到这些,陈芸芸一路上都惴惴不安,不到10分钟的路程,陈芸芸却感觉像是坐了一天一夜般漫长。

  一到吴奶奶家,老奶奶就带着大家去看林爷爷,吴奶奶拉着陈芸芸的手,声音哽咽地将详细过程告诉陈芸芸。今天早上她如往常一样在做早饭,烧好早饭后便上楼去叫老伴起床吃饭,结果到了房间却看到老伴躺在地板上,嘴里不停地微弱地说些什么,听力已经衰弱的吴奶奶凑近了听,才听清了林爷爷一直叫她的名字。“老人家,都没有用了,听也听不到,要是老头子有什么事,我该怎么活!”陈芸芸安抚着啜泣的老奶奶,并告知社区医生也来了,先别担心,看看医生怎么说。社区医生夏艾文立即测量了林爷爷的血压,发现血压正常,询问老爷爷哪里不舒服,望闻问切后对林爷爷全身做了细致的检查,发现老爷爷大腿外侧肌肉有所拉伤。确认林爷爷伤势不重,陈芸芸立即用方言跟吴奶奶说了结果,吴奶奶一一握着在场人员的手,感谢所有人的帮忙,陈芸芸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如释重负。

  陈芸芸怕吴奶奶家里人担心,觉得奶奶因为耳朵问题可能不好沟通交流,就给吴奶奶的孙子孙女都打了电话报平安。“小姑娘,真是一个好姑娘啊,老人家,耳朵不好了,脑子也不好使了,你叫什么名字啊?奶奶要把你的名字记在笔记本里,这样就忘不掉了。”陈芸芸笑了笑:“奶奶,我的名字不重要,您叫我小姑娘、网格员都可以,您怎么顺口怎么来。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您和爷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回去的路上,陈芸芸陷入了沉思,网格内的空巢老人们何止吴奶奶一家,类似彷徨无助的情况又何止今天,她改变不了老人们空巢的现实,但是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社区、社会的关爱,让他们空巢却不空心。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