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陈振濂:深度挖掘石文化 做大做强石文化产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15:24: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 刘积敏)12月20日,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概落下帷幕,23名参赛者获奖,本次大赛由西泠印社、温州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县人民政府承办。大赛举办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泰顺石,进一步宣传了泰顺石文化。那么,泰顺石以及泰顺石文化如何更好的发展,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进行了本台记者的专访。

  陈振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身兼多职的陈振濂专攻书画篆刻理论研究,书画篆刻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书画篆刻展览并被收入多种作品专集。作为西泠印社副社长的陈振濂是本次比赛的评委,也是首次来到我县,我县的青山绿水给陈振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本次大赛,陈振濂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通过大赛的举办不仅缅怀了名家大师方介堪、方去疾先生,同时也推动了篆刻艺术繁荣发展和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除了这些老辈的人还有记忆,大部分年轻的人是不了解方介堪、方去疾的。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人知道泰顺还有这么两个大师级的人物,通过对这些人物的缅怀,也能够唤起泰顺的文化篆刻的情结,吸引全国的目光。”

  陈振濂认为,泰顺石储量丰富,泰顺石质地细腻剔透,色泽雅丽,软硬适中,是非常好的篆刻材料。他建议,要大力挖掘泰顺石文化,做大做强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

  近年来,我县注重石雕人才培养和石雕文化挖掘,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走绿色高质量的石产业发展新路,就今后如何更好地挖掘泰顺石文化优势,做大做强石产业,陈振濂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泰顺石要推广,重点是要“走出去”,让大家知道泰顺石,同时要有个长期计划,对中青年篆刻家的知识结构和技能结构重新进行一番塑造。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