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年40人|潘立登:教书育人 潜心科研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1:10:00 作者:胡冬彩 林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胡冬彩 林璋)  潘立登,生于1938年,曾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委员会常委等,是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泰斗级的人物。同时,他祖籍我县罗阳,也是从我县走出去的为数不多的化工领域人才。今天的“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四十年四十人》,让我们走进这位80高龄的老人。

  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会议室里,潘立登正和公司职员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公司目前正在做的《大型石化装置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方案。过程中,潘立登时不时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亲自讲解,提出指导性意见。

  这家公司的十几名员工大多是潘立登在北京化工大学任教期间带出来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作为一家国家级的科研企业,公司对化工理论、过程控制以及实际经验等有着超高的要求。潘立登学生王文新说,潘老师就恰恰具备了这个特点,而这样的人才是非常少的、难得的,因此我们把潘老师聘请过来做我们的首席科学家。

  尽管已经80岁高龄,潘立登仍旧坚持每天上班,专研技术。在他的带领下,这几年,公司获得了不少重量级的科技奖。就在上个月,公司研发的《大型石化装置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还获得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而潘立登也真正实现了他“老有所为”的愿望。

  丰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来源于长期的刻苦学习和钻研。50年代,正是国家物质最为匮乏的时期,十几岁的潘立登正在温州上高中。由于交通极度不便,几年的时间里,他只回了一趟家。潘立登回忆说,温州到瑞安路途要半天,瑞安到百丈口要三天三夜,坐那个拉纤的小木船,拉上去的。然后百丈口就走回家,60多华里,要走一天。

  1956年,潘立登顺利考上天津大学,那时自动化专业是一门新兴的专业,凭借满腔的热爱,潘立登毅然选择了机械系。1961年,潘立登被推荐到北京化工大学任职。期间,他编写了《化工对象动态特性测试方法》《系统辨识与建模》等多本著作,并先后负责完成数十个科研项目。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观念渐渐得到改变,许多专业人才有了出国学习的机会。出身地主家庭的潘立登,在单位的推荐下参加了考试,并顺利争取到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作访问学者的机会。潘立登感慨地说,就这样才有了出国机会,没有改革开放的话根本不可能出国去学习。

  在多伦多大学,潘立登专心学习化工技术,并将所学带回国。为期三年的访问求学经历,也为他后期在石油和化工领域的建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成为他一生宝贵的财富。88、89年,潘立登还担任了美国3I公司仪器仪表副总工程师。

  潘立登兴奋地说:“在那儿学习到这个技术,回来之后再深入研究,投入应用。这个技术广泛应用在石油和化工领域,而且用得很好。”

  尽管只有儿童和少年时期在家乡生活,如今也极少回乡,但思乡的情愫始终在潘立登心中萦绕,他一点一滴地回忆,细致地跟记者讲述他记忆中的泰顺和泰顺的那些人并说道,泰顺人俭朴、勤劳,都很朴素诚实。空闲的时候,潘立登也会带上家人回泰顺看看,看看故乡的土地、故乡的桥。他感叹于家乡的巨大变化,也由衷地为泰顺的发展感到高兴。

(编辑 高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