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司前畲族镇:“厚养薄葬 ”文明丧葬渐成风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6:10:30 作者:王书瑞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书瑞) 近年来,司前畲族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践行“厚养薄葬”新举措,推行“以孝兴村”,净化村风民风,把移风易俗工作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强化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稳步推进“青山白化”治理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政策法规、文明治丧,积极推行到公墓安葬,提高火化率。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政策,引导亲属和朋友参与、支持,倡导移风易俗,逐步促使人们转变旧思想,树立“厚养薄葬、文明办丧”的新观念。成立以镇班子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全镇13个村,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章程、制度上墙,确保村民知晓度,镇政府和13个村签订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承诺书。

  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使移风易俗和孝道文化宣传进村入户。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条例》《泰顺县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强调薄葬不是目的,厚养才是核心要义。引导村民摒弃陋习旧俗,积极参与殡葬改革,树立厚养薄葬、文明治丧新风尚。通过公开栏、宣传册、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力度,各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要做引领社会新风尚的表率,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殡葬。司前畲族镇鸡芳山公墓面积总规划100亩,已审批面积60亩,引进节地生态墓碑,采取花葬、树葬的形式,简化治丧仪式,大大节省治丧费用。目前台边村已成立1个家宴中心,减少铺张浪费,纠正婚丧嫁娶中攀比奢侈的不正之风。

  “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厚养薄葬是新时期的风尚,也是移风易俗的关键。下一步,该镇不仅要严防丧事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的反弹,防止死灰复燃的现象,还要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改革落地显效。

(编辑 高立宝)